提眼肌無力

提眼肌無力( 眼瞼下垂)

 

雙眼皮 手術一直是熱門美醫手術之一,成功的雙眼皮手術 除了雙眼皮寬度、高度及形狀之外眼神位置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所謂 “眼神” 即上眼瞼睫毛邊緣與瞳孔中心亮點的距離,當上眼瞼緣蓋住黑眼球的部分愈來愈多甚至快要遮住瞳孔中心亮點時,看起來像愛睏眼或加菲貓眼, 就要考慮提眼肌無力問題 ,提眼肌無力 就是眼瞼下垂。這是肌肉的問題,我們常說肌肉的問題肌肉解決,無法用雙眼皮割和縫手術來改善。

不論年齡、性別 、原因 想要接受上眼皮手術前一定要詳細檢查眼皮 睜開、閉合及眼神位置等,與手術醫師充份討論 如此 才能在手術中盡可能地面面俱到,以達到滿意的效果。

  

提眼肌過與不及 分別導致眼神的 突出和無神 ,突出如甲狀腺亢進 不足則似無神愛睏眼加菲貓眼。 提眼肌無力越來越多人重視 因為有些做雙眼皮手術前沒有察覺到,術後變寬的雙眼皮反而讓眼睛變得更加的無神,所以當您 自認為無神、兩眼不對稱或雙眼皮一高一低、眼窩凹陷等都要請醫師關注提眼肌 無力是否存在。

 

提眼肌無力 Vs. 眼皮鬆垂

門診中常遇到有一種狀況,雙眼睜不太開,眼皮無力的感覺,怎麼睜都睜不大,平時看上方困難,類似珈菲貓,俗稱[愛睡眼] 。不像一般眼皮厚重鬆垂遮住眼睛,而是上提眼肌無力造成眼瞼下垂,其年齡層分布很廣,青少年到70~80 歲都有,就要懷疑是提眼肌無力。
 

何謂提眼肌?
 雙眼睜開與閉合是由兩個不同的肌肉所控制,眼周環狀的眼輪匝肌負責閉眼,提眼肌則讓雙眼睜開,兩個是互垂直的方向,分別由第7對及交感神經所控制。
 

提眼肌無力
 維持眼睛上提及睜開之提眼肌無力導致眼睛睜不大,原有的雙眼皮變寬,其主要原因有
Ø   先天性或後天性神經病變(重症肌無力)
Ø   後天性中老年性提眼肌退化
Ø   外傷或眼睛(皮)手術後傷到提眼肌等
 
有一種測試是拍一張表情自然的正面照片若看不到瞳孔反射光點,就要懷疑是提眼肌無力(眼瞼無力),另外醫學上有一種藥水可測試眼瞼無力的程度,需要約十~十五分鐘,藉此可判斷能不能用手術治療或改善到什麼程度。

 

眼皮下垂

隨著年齡增長上眼皮會漸漸鬆弛下垂,尤其眼尾下垂特別明顯,可做自我測試,若把鬆弛眼皮輕輕上拉,可看到黑眼球3/2以上,表示沒有伴隨提眼肌無力的問題,藉由切除多餘眼皮再造一雙自然雙眼皮即可。如果兩種問題同時存在經過醫師謹慎評估後,可一起治療。


治療方式
提眼肌無力 : 先以特殊眼藥水點眼及看上看下測試提眼肌功能後,可決定以『加強提眼肌手術(經結膜內部手術)』,來改善提眼肌功能讓雙眼看起來有精神。此方法外觀無疤,前三天冰敷,約一星期後漸漸變自然。
 
眼皮下垂 : 單純眼皮下垂可用修皮抽脂方式得到改善,若伴隨睫毛倒插也可一併改善。
至於以上兩個症狀同時存在者,經過醫師謹慎評估後,兩種手術可一次完成。

另外 有眼窩凹陷或多層次眼皮困擾的患者通常急著先填補脂肪,不過專業醫師認為眼窩凹陷問題多伴隨提眼肌無力,因此建議先評估提眼肌功能的問題以便對症下藥,以得到較好的改善效果。

 

眼窩凹陷先測試提眼肌

 

近來出現越來越多眼窩凹陷、眼睛無神的病人到診所施打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來填補凹陷。不過,事後發現填脂後眼窩凹陷的問題雖然解決,但睡眼惺忪的眼神卻不見改善。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主治醫師陳鴻英表示,有六成左右的眼窩凹陷病人都伴隨提眼肌無力問題,應該要先測試提眼肌功能再補凹陷。

 

陳鴻英醫師表示,提眼肌無力的症狀為眼窩凹陷、雙眼皮變寬、變多層,看起來睡眼惺忪、眼皮沈重,且蓋住部分眼球,就是所謂的「加菲貓眼」。此外,眼窩凹陷也會因為先天性遺傳、過度疲勞和年齡增長的脂肪萎縮,過度節食、吃素等營養不良問題而使臉頰、淚溝、眼窩等部位出現凹陷。

  

須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眼窩凹陷是因為過去雙眼皮手術不小心抽取過多脂肪所造成,術時應避開過去手術留下的皮下疤痕組織糾結,若凹限陷處施打皮下填充劑時也應先以鈍針分層剝離疤痕組織後,再騰出空間來做填補。    由於眼皮周圍皮膚是全身最薄的部分,僅僅0.05mm(其他部位0.07~4mm),填充物必須是中小分子的玻尿酸或是奈米微粒脂肪等小分子物質,才能避免局部凸起或凹凸不平等。而施打時,應採用#25或#27的鈍針做「眼眶分隔膜內層」深層打法,才能避免血管被刺破。

術後1至2個禮拜眼睛會有異物感,腫脹感等。陳鴻英醫師建議患者,這段期間儘量不要用力眨,揉眼睛,定期擦藥水、藥膏即可順利恢復。

 

提眼肌功能檢測方法

 

陳鴻英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中,有六成至七成的眼窩凹陷同時伴隨提眼肌功能不足問題,而做完提眼肌無力矯正手術後約3到6個月之間,凹陷問題也能改善七成左右,之後剩餘的凹陷部分再來做填補即可。因此,患者就診時千萬不要直接要求填補凹陷,應該先請醫師為您的眼睛做提眼肌功能檢測。

 

測試提眼肌功能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以手壓住患者眉毛,請患者將視線從下至往上看,來測上眼皮上下滑動弧度是否超過1公分。另一種是在眼睛上點交感神經刺激性藥水,以刺激提眼肌內層的米勒氏肌交感神經接收器,眼皮可提高超過1.5mm以上就可以手術方式改善,適用於單眼或雙眼提眼肌問題。由測試結果可判斷提眼肌是否仍具功能及術後可以達到的改善幅度。

 

相關連結:

陳鴻英醫師臉書   魅眼女王 顯微眼整形、微整型專門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75503933459&mibextid=2JQ9oc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情形可能依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改變;實際狀況將依據臨床檢查,方能為您做更近一步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