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乾眼症 乾眼症類型及分級

乾眼症類型及分級

資料整理: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隨著3C產品氾濫,尤其是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長期在空調環境中的生活型,使過去僅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問題,讓乾眼症人口迅速增加及年輕化。

可能會造成眼睛容易乾澀的原因:

室溫過高,中央空調(冷氣,暖氣),濕度過低,風吹,汙染,空氣品質不佳,吸菸,閱讀,觀看電腦,使用3C產品,配戴隱形眼鏡,搭乘飛機....等等。

 

乾眼症是一種文明病,主要類型歸納為:

 

缺水型乾眼症

主要是淚腺病變引起或是免疫系統疾病所造成。當水液層缺乏,即可使用人工淚液可有效緩解乾眼症狀。

 

揮發型乾眼症

主要是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所導致脂質層分泌不當。

淚膜中的油脂分泌不足,使淚液容易揮發,其主因是瞼板腺功能障礙 (MGD)所導致,部分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有相關,故疏通瞼板腺是緩解乾眼症的關鍵。

 

瞼板腺功能障礙(MGD)的臨床症狀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繁多,就類型而言,因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所形成的比例頗重,所以在進行乾眼症治療時,需經過醫師詳細檢測,對症治療方能收得成效。

在臨床上,瞼板腺功能障礙(MGD)常見的的症狀如下:

 

瞼板腺阻塞

瞼板腺體壞死

泡沫狀的淚液

眼瞼邊緣血管增生

瞼板腺出口有鱗狀上皮增生阻塞

Meibum 顏色或成分發生改變

腺體壞死

淚膜崩解時間縮短

備註:本頁圖片由愛爾康公司提供

 

乾眼症的嚴重度分級

 

乾眼症在臨床上可以根據嚴重程度分為四級。

第一級:淚液層不穩定。

第二級:角膜(黑眼珠)與結膜(白眼珠)表面如果太過乾燥,會產生點狀的上皮缺損(破皮),就像嘴唇太過乾燥會產生乾裂一般,我們稱之為點狀角膜炎。

第三級:角膜表面會出現絲狀分泌物附著,引發強烈的不適感。

第四級:會出現角膜潰瘍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