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科診療 飛蚊症

飛蚊症

飛 蚊 症
 

(一)認識飛蚊症

 

玻璃體於眼球內是一種蛋白狀的清澈膠質物,大概過了四十歲以後,玻璃體便會開始退化,
而出現極細微的凝結物投影於視網膜上時形成類似蚊子繞飛的情形,俗稱飛蚊症。
大部份的飛蚊症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也常發生於近視患者,若無明顯變化時可不必理會,但若突然發現飛蚊數量劇增或看見類似閃電光時,應立刻找眼科醫師檢查眼底,以早期發現視網膜有無裂孔甚至剝離等問題。

 

(二)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

 

若沒有其他視網膜的併發症,飛蚊症本身是無害的,只要定期給眼科醫師追蹤 檢查即可,有些飛蚊時間久了,慢慢會消失或沉澱,而不再干擾視覺。但如果突然出現很多浮動的小黑點或看到閃爍的光,或是看東西有模糊變形甚至像被窗簾遮住 的情形,這時可能不是單純的飛蚊症,而是視網膜剝離所致。

 

視網膜原本是貼在眼球內壁上的,由眼球壁上及膜本身的血管供給進行光化學及電生理反應所需要的養分,但如果視網膜因外傷,牽扯或發炎而與眼球壁剝離,則會失去營養而損傷,若不及時治療,就會造成永久的視力喪失。

 

下列二種人是屬於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

 

 (1) 高度近視的人,因為眼球會增長,視網膜被拉薄退化,特別容易產生視網膜裂孔,使得眼內的液體滲入視網膜下造成剝離。

 (2) 眼球外傷的病人,因為劇烈的振動會使眼內的玻璃體拉扯視網膜造成裂孔與剝離,但是有很多人是沒有特別的原因,週邊的視網膜就自己發生退化與裂孔。

 

視網膜剝離如果能在較小或是只有裂孔未剝離的時候發現,只要用雷射光凝法治療就能有效將其封住,不痛、安全且迅速,但若範圍較大或較嚴重,則必須接受手術治療,術後有時還須配合裂孔的位置俯臥一、二星期,相當辛苦,還可能有青光眼等併發症,且如果太慢開刀,則可能術後視網膜雖貼回去,但仍無功能。

 

因為視網膜剝離通常都是從周邊開始,剛開始可能只是造成周邊的視野有點陰影而且不痛不癢,易為人們所忽略,因此若看到異常的黑點、亮點或閃光時,必須由眼科醫師點眼藥水、放大瞳孔,檢查視網膜才可放心,尤其是高危險群的人更須定期追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