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科診療 圓錐角膜

圓錐角膜

什麼是圓錐角膜?

 

角膜是由膠原蛋白纖維整齊排列而成,作用類似於照相機的鏡頭,能使光線通過並聚焦於網膜上。正常的角膜有完美的圓弧形,表面透明平滑,維持良好的視力。

 

「圓錐角膜」是一種漸進式、典型不對稱、非發炎性的角膜錐狀性突起變性疾病,「圓錐角膜」會使眼角膜的中央下方逐漸變薄,蛋白質纖維變少,強度和韌度降低,在眼內壓的作用之下就會往外凸,造成錐狀凸起,角膜愈凸出,近視度數就愈深,表面不規則導致視力下降,無法以眼鏡矯正。「圓錐角膜」的病因尚未明,有受遺傳影響、及因過敏體質及其他疾病而引起。

 

 

圓錐角膜的發生?

圓錐角膜的發生率約1/2000,病患並不在少數,圓錐角膜的病程是非常多變的,最常見是由青春期至35歲間發病,然後病程持續發展10-15年後,在40或50歲後慢慢穩定下來。

 

圓錐角相關症狀

圓錐角膜的主要症狀是因為角膜上的圓錐引起高度近視和不規則散光,使視力模糊,不能用一般眼鏡矯正,嚴重者角膜出現瘢痕,導致失明,必須接受角膜移植治療。另外若是有揉眼睛的習慣、有過敏體質也是較高風險的族群。

 

圓錐角膜的治療方式

硬式隱形眼鏡

膠原蛋白交聯技術

角膜基質環植入術

角膜移植

 

什麼是角膜基質環植入術?

角膜基質環植入術(或稱角膜環植入術),是將一生物相容性材料製成的弧形環段通過小切口植入到角膜邊緣的基質,角膜環推擠角膜的曲率以使圓錐角膜的錐頂凸出變的較平,進而可恢復到較為正常的角膜形狀,而改善視力。

 

 

適用對象

漸進性的圓錐角膜。

對隱形眼鏡無法耐受或低矯正視力的圓錐角膜病患。

因使用隱形眼鏡造成的角膜變形(Harstein症候群)

角膜移植術後的高度不規則散光

雷射屈光手術後的角膜膨出

放射狀角膜切開術後的散光

清澈型角膜邊緣變性。

 

角膜環手術優點

快速恢復:手術時間短,術後可隔日恢復正常生活。

避開角膜中央光學區,維持角膜扁長(prolate)的形狀,較少的球面像差,對比敏感度的損失最小。對夜間視力影響較小,達到好的視力矯正效果。

可逆性:沒有角膜組織損失,可移除,可替換。

角膜神經未受損傷,術後乾眼症的機率較少 。

氣壓式眼壓計可正確的測得眼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