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乾眼症 科技性乾眼症檢測方法

科技性乾眼症檢測方法

資料整理: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過去針對乾眼症檢測,是透過淚液試紙來檢查,過去認為淚膜中水液層不足是乾眼症主因,但研究發現,其實高達8成6的乾眼症患者是與油脂層分泌異常有關,而主要是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所造成。

   

為提供更詳盡檢查乾眼症的真正成因,本院已擁有新式科技性檢測儀器-眼科表面干涉儀(LipiView ),具有奈米級量化淚膜脂液厚度、油脂分布狀態、眨眼影像紀錄,以非侵入式的30秒檢測可透過圖像、影片及數據,即可準確地評估乾眼症類型,才能對症治療。為提供詳細與周全的檢查及專屬的諮詢說明,請預留至少30分鐘評估時間,如果您需要更進一步的資訊,請向本院醫護人員洽詢。

 

眼科表面干涉儀(LipiView ),突破傳統可精密測量之重要性:

 

淚膜脂液厚度-

薄的脂質層 (≤60 nm)與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淚液蒸發率的增加、淚膜不穩定、乾眼症狀以及其他乾眼疾病有很大相關性。對於60nm以下脂質層的厚度已經被證實對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有90%的特異性。

 

眨眼習慣偵測-

眨眼幾乎是無意識的動作,當長時間使用3C產品、玩電玩、看書,皆會減少眨眼的次數及養成不完全眨眼的習慣。眨眼不完全造成無法刺激瞼板腺分泌油脂,長時間下會導致瞼板腺阻塞,造成瞼板腺功能障礙(MGD)。

 

瞼板腺功能評估器(MGE)-

檢查每一個瞼板腺體的功能。

評估每個開口處所分泌的油脂清澈與濃稠度,如瞼板腺開口排出油脂已有濃稠、阻塞之表現,將判斷為瞼板腺功能障礙(MGD)高風險群。

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是一種漸進性和沒有感覺的慢性疾病,當已有輕微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油脂已從清澈(正常)變濃稠或阻塞,導致油脂不易排出瞼板腺體,其功能將無所作為導致腺體會隨著時間開始萎縮或萎縮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