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眼科診療 翼狀贅肉

翼狀贅肉

翼狀贅肉 {又稱眼翳}



眼睛為什麼會長出翼狀贅片?

醫師表示,發生的真正原因仍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是待在戶外時間太久,在陽光較強的環境裡較易發生。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特別是紫外線照射以及乾熱氣候、灰塵風沙等慢性刺激眼睛,可能是重要的因素。

 

症狀:
眼睛長翼狀贅片又稱眼翳。是眼睛結膜下新生的贅肉,通常長在內眼角的眼白部位,且漸漸往眼角膜方向長過去。呈現三角形為半透明,它有可能很小很薄,也很可能大到蓋住眼角膜,甚至蓋到瞳孔而影響視力。有影響視力或外觀不好看的時候就要切除。

 

治療:

當眼翳變紅而刺激眼睛時,可局部點用眼藥水或藥膏以減少發炎。若眼翳大到遮蓋瞳孔妨礙視力,或眼翳增厚,眼白紅色肉片不好看時,則可借助手術將其切除。不過手術切除以後,約有10%至20%的病例仍會復發,甚至還有人在手術後二周即復發。所以手術後要點用特別眼藥水(是一種抗癌藥)或是在鞏膜表層施以放射 線照射減少復發機率。
 

預防:

預防眼翳的形成,平常要防止眼睛受到過度的紫外線照射例如在戶外工作或活動時,戴上太陽眼鏡。避免乾熱、灰塵多、風沙大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