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Q&A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問題類別:

白內障

  •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洗臉?搬重物?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目前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手術的傷口已較傳統手術來的小而穩定,但是手術後一個月內還是需注意避免洗頭洗臉的水跑進眼睛,臉部清潔暫時以毛巾擦拭,二週內避免提重物、抱小孩等出力的動作,不過一般的日常生活如下樓梯、彎腰穿鞋等則不受影響。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人工水晶體要怎麼選擇?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隨著人工水晶體的發展越來越進步,人工水晶體的品牌跟種類也愈來越多樣化,包括健保給付的球面人工水晶體,自費人工水晶體又區分為非球面、非球面散光、多焦點、多焦散光、調節式等,各有各的特色跟功能,根據每個人眼睛狀況、用眼習慣、日常生活及工作需求而分別有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建議向專業的眼科醫生諮詢,並不是最貴的就是最好的,適合自己的才是最佳選擇!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開刀需要多久的時間?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一般而言,手術時間約30-50分鐘左右,因每個患者病情不同及配合程度而有差異。另一個重點是術前需要點散瞳藥水、接受詳細檢查計算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度數、術後的衛教等都是需要時間,同時這些也是影響手術是否成功很關鍵的環節之一,所以請多預留一些時間,帶著輕鬆的心情來接受手術~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手術植入的人工水晶體,之後還需要更換嗎?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白內障手術是將霧化的水晶體移除,然後植入一片人工水晶體。所植入的人工水晶體不易跟人體產生排斥反應,也沒有使用年限,所以不需更換;但少數病人若有術後未預期的度數變動、人工水晶體脫位/移位、人工水晶體跟虹膜過度摩擦引起嚴重的青光眼或葡萄膜炎等狀況,就可能需要再次手術調整人工水晶體位置或是更換。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手術會不會痛?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手術前及手術中都會給予局部麻醉眼藥水,手術過程中可能會有些許脹、酸的感覺,但基本上不會有厲害的疼痛。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開完刀後會再發嗎?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白內障手術中移除混濁的水晶體同時會保存後囊的完整性以放置人工水晶體,術後一段時間後囊會因為上皮細胞的增生而逐漸混濁造成視力模糊,稱為「再發性」或「續發性」白內障,此時也不用驚慌,只需要眼科醫生使用雷射治療,將混濁的後囊打開移除,即可恢復視力。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術後多久視力才會穩定?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一般而言,接受白內障手術之後,隔天視力就會比手術前清晰,但術後的角膜水腫 、眼內發炎反應及傷口狀況一般需要2~3週的復原時間,所以術後一個月左右視力才會趨於穩定,手術之後若還有殘餘度數或預留的度數,也建議術後一個月之後再配鏡較為適合。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熟了才能開刀嗎?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傳統觀念總認為白內障要「熟了」才能開刀,但目前進步且成熟的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甚至是飛秒雷射使得白內障手術十分普遍、安全,而且術後恢復期及不適感都大大降低,只要你有因為白內障而引起的視力模糊、造成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的不便,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恢復清晰的視力;若是把白內障放到太熟,不但容易造成水晶體膨脹而阻礙房水流通造成急性青光眼,也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跟併發症,術後視力恢復也有限。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術後可坐飛機嗎?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目前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相當普遍,手術安全性及成功率也高,術後傷口及眼壓不受機艙壓力影響,但考慮機艙空氣環境較為乾燥,且術後初期需較頻繁回診確認眼壓、角膜傷口狀況及發炎程度,故長途飛行或長時間國外旅遊建議術後兩週再搭機。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有哪些情況或是哪些人不適合進行白內障手術?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1、  青光眼絕對期。

    2、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獲得有效控制前。

    3、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宜先接受全視網膜雷射治療。

    4、合併眼部感染性疾病或嚴重發炎,如淚囊炎、眼瞼炎、急性角膜炎、急性結膜炎、葡萄膜炎、鞏膜炎、視神經炎等,未得到適當治療及控制前,暫時不可手術。

    5、先天性眼球結構異常:如小眼球、小角膜、先天性青光眼等,接受白內障手術併發症風險高。

    6、某些全身疾患未得到有效控制:如:充血性心力衰竭、肺結核活動期、肺感染或哮喘、糖尿病(飯前血糖超過300以上) 、高血壓(收縮壓大於180~200mmHg)等。

    7、合併嚴重眼底疾病:黃斑嚴重病變、視網膜剝離、眼底大片出血或萎縮、視神經萎縮、玻璃體出血或嚴重渾濁者,建議先進行治療;唯某些特殊狀況下可與白內障手術合併進行。

    8、衛生習慣不佳或是罹患特殊精神疾病,無法於術後自我照顧傷口者。

    9、嚴重角膜病變導致角膜內皮細胞數量過少。

    10、有視力不良的狀況,但不是因為白內障造成的。

     

    資料整理/李怡萱醫師

  • 白內障手術後,多久可以恢復工作?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現在的白內障手術大部分都是採用微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因為手術所造成的傷口很小,所以恢復期很快,術後也無需住院和包紮,相對的表示,白內障手術影響生活和工作的層面甚小。

     

    一般來說,手術完成的當天,患者是可以自行返家,術後隔天的視力也能恢復到可以常態性的使用,所以若是以一般的文書性質工作,並不會受影響,當天即可進行,然仍要注意適度的用眼和適當的休息。

     

    若工作是屬於較需要勞力的,例如經常的舉重物,或者是經常的需要彎腰,還有工作環境的空氣是較為濁重,或者是需要長時間暴露在強光下的,譬如以上種種,則是建議在二周內,盡量避免從事類似活動,或是降低處於該類型環境的時間,同時也要特別留意採取對眼睛應有的保護措施。

  • 白內障檢查八步驟 影響術後滿意度關鍵

    何一滔醫師攝於双眼明眼科手術室

     

    白內障手術該如何從眾多人工水晶體中做選擇?這問題令許多人困惑。然而在面臨水晶體選擇之前,還有更重要的問題需要考慮─眼睛本身條件,若合併其他病變,將會嚴重影響白內障術後滿意度。因此,為了深入了解眼睛的狀況,術前詳細的檢查和記錄是絕對少不了!

     

    關於白內障的判斷,一般而言,除非瞳孔看起來已變為白色、或黃褐色,才可用肉眼直接看見;否則,從眼睛表面很難判斷白內障是否已經開始形成,唯有經過精密儀器做詳細檢查才能判斷水晶體混濁的位置、大小、形狀及嚴重的程度。

     

    那麼,白內障檢查項目到底有哪些?又有何次序?雙眼明眼科院長何一滔表示,其實白內障檢查並無先後次序,但視力檢查是最首要的。至於檢查項目,以下介紹七項檢查,分為基本及進階,但並非所有檢查都屬非必要性,需依據病患條件及需求來決定檢查項目。

     

    基本檢查一:視力檢查

    一開始要做視力檢查,利用自動電腦驗光機、屈光檢查來判斷病人的屈光度數、角膜的弧度、視網膜的功能,以及對於顏色(紅綠黃藍)、九個方向的辨識力。

     

    基本檢查二:裂隙燈

    在完成視力檢查後,為更了解眼睛結構,要進行裂隙燈(或裂隙顯微鏡)檢查。裂隙燈本身是一個顯微鏡,可詳細觀察白內障的程度、位置,用以判斷屬於何種型態白內障。在檢查前,可點散瞳劑放大瞳孔,以進行更詳細檢查。

     

    基本檢查三:眼底檢查

    詳細直接或間接眼底檢查,是否具有視神經或視網膜的變化,對於高度近視的病患更需注意視網膜週邊及黃斑部的情形。

     

    基本檢查四:眼壓計

    白內障與青光眼有很密切的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水晶體會愈變愈厚,而白內障形成時,晶體會膨脹,前房會變淺,造成眼壓上升,此時容易形成青光眼,所以無論如何,在手術前一定要測量眼壓,判斷是否有併發青光眼。

     

    基本檢查五:A型超音波儀

    進行上述檢查後,可得知白內障基本狀況;接下來,為確認植入人工水晶體的度數,需進行進階檢查。首先為A型超音波儀,即利用高頻率的超音波,經由眼內組織不同介面反射,可測量眼軸長度及前房深度。

     

    進階檢查一:B型超音波儀

    利用超音波的扇形掃描,可觀察眼球結構,如玻璃體、水晶體是否出血。尤其針對很嚴重的白內障病患,眼底影像檢查無法看清楚時,可用B型超音波儀來觀察,以了解水晶體後面有無其他問題。

     

    進階檢查二:IOL MASTER雷射光學式眼軸測量儀(以下簡稱IOL MASTER)

    IOL MASTER的功能,其實與A型超音波儀相似,不過因其檢測為光學測量,可減少人為誤差。相較之下,A型超音波儀為手動測量,醫師要非常熟練,才能掌握穩定度。因此,如果對於手術要求比較高,可選擇IOL MASTER以檢測眼軸長度及前房深度。

    然而IOL MASTER雖能將降低誤差值,但若遇到較嚴重的白內障,其雷射光無法透視,所以IOL MASTER仍無法完全取代A型超音波儀,只為輔助效果。

    儘管如此,可確定地是,兩者併用檢測,數據會更準確,可減少更多誤差。雙眼明眼科院長何一滔就因藉由兩儀器併用,成功將手術誤差值控制在正負25度以內。

     

    進階檢查三:眼前房斷層掃瞄儀等相關檢查

    若欲做更詳細的檢查,還有對比視力、前導波、眼前房斷層掃瞄儀檢查等精密儀器。不過此類檢查,屬於非絕對必要性的輔助檢查。其中眼前房斷層掃瞄儀可觀察角膜的情形,了解散光的狀況。因此,若未來只想植入單焦點水晶體,度數誤差影響不大,或許就可省略此檢查步驟。但若想植入多焦點水晶體或散光人工水晶體,整個遠、近視力都會受到影響,視覺要求較高,檢查愈精密愈好,此時就可考慮眼前房斷層掃瞄儀檢查。

     

    以上白內障檢查依基本及進階共八項檢查,雖然有些進階檢查屬於非絕對必要性,但若想降低術後誤差率,精密儀器檢測其實不可少,唯有藉著多種精密儀器檢查的數據判斷後做出評估,才能讓誤差值降到最最低,進而大大提升病人與醫生的術後滿意度。

     

    本篇文章露出於中華民國愛盲協會雙月刊 2009 11/12月號

青光眼

  • 眼壓高,就是罹患青光眼了嗎?

    不一定!

    青光眼權威呂大文醫師表示,台灣有三成的病患眼壓不高,在日本及韓國則有八成的病患眼壓不高。

    是否有確診罹患青光眼?還是要檢查視神經及視野是否有缺損!

  • 青光眼是不可逆轉的眼睛疾病嗎

    是的,青光眼屬於不可逆性的眼部疾病,一旦有產生青光眼的症狀,應該立即接受詳細的檢查,如經眼科醫師確診,則應該立即接受治療,減輕症狀,以減緩病程的發展進度,並進行定期的眼睛健康檢查,追蹤注意眼睛和視力是否發生變化,根據檢查結果接受治療。

  • 青光眼會遺傳嗎

    青光眼的確具有遺傳性,當父母之任何一方罹患有青光眼之時,其子女罹患青光眼的風險會相對增加。

    所以家族內具有青光眼病史的人,應該定期進行眼部檢查。

  • 青光眼是否屬於雙眼性的疾病

    如為原發性青光眼,則是雙眼性的眼睛疾病,但雙眼發病的進程會先後不一。

    如果單眼罹患了青光眼,則不可忽略另一眼的定期檢查。

  • 青光眼能否被治癒?

    治療青光眼必須及時,也就是發現的當下!

    一旦病情影響到視神經,造成損傷之後就很難再恢復。

    所以定期的追蹤檢查,以期能控制病情,避免發展惡化,是非常重要的。

  • 要如何預防青光眼上身

    青光眼是不能預防的。

    只能夠早期發現,然後早期積極治療。

    所以除了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應該特別注意以外,一般民眾在出現頭痛、眼壓高、視野有缺損等眼部不適的症狀時,應該盡早到醫療院所就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 青光眼是否會導致失明

    根據全球的資料統計,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第二大原因,並且在不可逆性失明的主因中排名第一,若不積極的態度追蹤治療,風險性很高!

    所以在治療過程中,務必遵循醫師囑咐,正確服用藥物,定期接受檢查,就能延緩病程的發展,不至於引起患者失明。

  • 青光眼患者可以佩戴隱形眼鏡嗎

    青光眼的患者必須先接受嚴謹常態的治療,在醫師的評估下,若想要佩戴隱形眼鏡,還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是已經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佩戴隱形眼鏡則有可能會影響術後治療效果。

乾眼症

  • 乾眼症狀有哪些?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眼睛疲勞容易累、畏光、乾澀、痠痛、刺痛、異物感、流眼淚、灼熱感、眼睛紅紅的、視力模糊…以上敘述,如您平時生活中有2項以上症狀產生,建議可選擇一系列乾眼檢查。

  • 乾眼症的風險族群?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根據醫學期刊研究,發現以下族群屬乾眼症高風險群

        年紀較長者

        女性,尤其是賀爾蒙改變、更年期前後者

        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者

        長時間使用3C產品者

        亞裔族群

        做過眼內手術與眼瞼手術者

        眼周施打肉毒桿菌者

  • 為什麼我點人工淚液還是無法改善乾眼問題?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您平時所點人工淚液,主要以缺水型乾眼症為主治療改善水分分泌不足症狀,藉由補充淚膜中水分,讓雙眼感到短暫舒適,若您的乾眼症屬於瞼板腺功能障礙(MGD)問題,此治療方法僅可舒緩您乾眼症狀,無法根本解決瞼板腺功能障礙(MGD),建議還是得經醫師診斷評估後再對症治療。

  • 眼科表面光干涉儀(LipiView)可以分析什麼?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這是目前新式的眼科表面光干涉儀(LipiView),唯一能提供醫師評估患者乾眼症類型的儀器,了解淚膜油脂厚度與分佈狀態,精確度達到1奈米(nm),並自動紀錄眨眼狀況,了解是否為長期眨眼不完全引起的乾眼症狀,尋求對症治療的正確方向。

  • 眼科表面光干涉儀(LipiView)檢查前,要注意什麼事?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為了分析您淚膜健康情形,以下需要您配合:

        檢查前24小時內請勿使用任何眼藥膏、任何人工淚液或眼藥水

        檢查前12小時內請勿游泳,特別是到含氯泳池游泳

        檢查前請停戴隱形眼鏡(軟、硬式)至少4小時以上

        檢查前2小時內請勿揉眼睛

        檢查當日請勿使用眼部週圍保養品及化妝,尤其是眼妝及睫毛膏

        眼睛發炎、受傷、三個月內開過眼部手術,會影響檢查數據,請先與醫師溝通是否可進行評估。

        為提供您詳細的檢查及專屬諮詢說明,請預留約30分鐘於本中心為您服務。

  • 乾眼症的檢查,一定要做眼科表面光干涉儀(LipiView)檢查嗎?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乾眼症成因很多,有可能是淚腺分泌淚水不足,可以用人工淚液來補充水分。而另一個重要的就是瞼板腺分泌油脂不足或阻塞,其主要是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沒有足夠的油脂進入淚水中形成一層保護膜在眼表,減緩淚水揮發,只要您懷疑是由油脂不足引起的乾眼症狀,可由目前最新的眼科表面光干涉儀(LipiView)做評估,這是唯一能提供醫師評估患者乾眼類型的方案,了解淚膜油脂厚度與分佈的狀態,評估淚膜健康情形,尋求對症治療正確方向。

植入式微型鏡片

  • 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哪種比較好?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施行於前房,目前有分為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兩者皆已通過我國衛生署許可,都是安全性極佳的高度近是患者視力矯正方式。

    兩種方式是為了因應不同患者的眼睛條件而設計,各有其適應範圍和優點,需要眼科專科醫師來評估。

     

    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其異同點如下:

     

    1.不論接受哪種手術,受術者皆要有健康充足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其密度需大於2000個/mm2,眼科醫師方能同意進行手術。

    2.受術者的前房深度均要夠深,方能接受手術。

    3.晶片固定方式不同。虹膜固定型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是固定於虹膜之上;前房固定型是直接置放於睫狀溝。

    4. 虹膜固定型的手術難度較高,醫師需要具有更熟練的技術,方能減少對角膜內皮細胞的傷害。

    5.兩種手術方式的受術者,都必須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角膜內皮細胞的健康狀態。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術後還能戴變色片或放大片?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是放置於角膜後面,而變色片或放大片是配戴在角膜上,兩者互不影響。

     

    完成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以後,有一段恢復期,大約是一個月,等傷口完全復原,經醫師觀察確認後,是可以繼續使用變色片或放大片,但因為瞳孔放大片或變色片亦歸屬於隱形眼鏡的一類,只是沒有度數,對眼睛的健康仍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使用前要注意鏡片的品質,配戴時亦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可以戴太久。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較能避免術後夜間眩光?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先說明何謂術後夜間眩光?不論是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還是準分子雷射手術,要進行手術前,眼科醫師都需要考量手術治療的光學區是否能符合患者的眼睛光學區,因為人的眼睛瞳孔會隨著環境光線變弱而自動增大,一旦瞳孔放大範圍超過手術治療光學區,就會形成夜間視力不佳,嚴重者會有夜間眩光的情形。

     

    正常人的夜間瞳孔直徑在5~6mm左右,而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有效光學區直徑為6.0mm,兩者相對照,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術後,避免夜間眩光的效果確實是比較佳,但對於瞳孔極端大的患者,夜間視力品質較差的情形可能仍無法避免,所以術前需要有精準的檢查數據,患者亦須和手術醫師有清楚的溝通,並要達成共識,再去考慮是否接受手術。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和角膜內皮細胞的關係?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角膜內皮細胞的主要功能是幫助角膜排水,新生兒的角膜內皮細胞數量約有4000個/mm2,隨著年齡增長、眼睛長期缺氧、或是其他眼部疾病等因素,因為角膜內皮細胞沒有再生功能,所以其數量會以每年大約0.15%的速度遞減,在30~40歲的成年人,其角膜內皮細胞數約為3000個/mm2

     

    會造成角膜內皮細胞數量偏低的原因,除了罹患先天性角膜失養症、手術影響之外,主要還是與不當的用眼習慣相關聯,特別常見於隱形眼鏡的長時間使用者。嚴重角膜內皮細胞減少會造成角膜水腫,當數量低於1500個/mm2,便可能會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

     

    因為隱形眼鏡是為目前較多近視患者採用的視力矯治方式,而國人高度近視的比率又是偏高,所以如果高度近視患者若想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評估角膜內皮細胞的數量,便成為重要指標。

     

    患者必須經過嚴格的評估,前房深度充足、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正常,其密度需大於2000個/mm2,眼科醫師方能同意進行手術。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有分為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根據醫療文獻統計,受術者的角膜內皮細胞之老化速度與未手術者沒有明顯差別。

     

    角膜內皮細胞檢查方式是藉由角膜內皮細胞測量儀,掃描內皮細胞照相後,觀察其數量、形狀、大小、分佈及密度,不僅是術前檢查的重要評估,亦是角膜疾病患者的診斷及追蹤紀錄。如為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受術者,則必須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角膜內皮細胞的健康狀態。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會脫落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已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以及我國衛生署的審查及許可,其術後效果及安全性極佳。

     

    但因為眼睛部位本來就是屬於脆弱,而且容易遭受到外力意外撞擊的器官,高度近視患者眼睛的抗外力更是比較薄弱。接受過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患者,可能因為眼部遭受嚴重撞擊而發生外傷性脫位,若發生外傷時,應避免壓迫眼部以免造成進一步損傷,若有視力模糊現象,則有可能是鏡片脫位,應避免頭低眼部下視的姿勢,盡速就醫。

     

    眼科醫師必須以再次的手術來重新復位固定,如是不熟悉此種手術的眼科醫師,宜直接移除鏡片。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對激烈運動有何限制?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眼睛部位本來就是屬於脆弱,而且容易遭受到外力意外撞擊的器官,高度近視患者眼睛的抗外力更是比較薄弱。無論是否有接受過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還是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所要注意的事項都是一樣的,日常生活宜避免搓揉眼部特別是上眼皮,避免撞擊眼部,球類運動或易肢體撞擊的運動,應該正確的使用護目鏡,會是要避免意外發生的最有效方式。

     

    如果接受過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可能因為眼部遭受嚴重撞擊而發生外傷性脫位,可能造成虹膜出血、發炎、角膜水腫角膜內皮受損,必須再次的手術以重新復位固定,嚴重者則必須移除植入物。

     

    有喜好拳擊或其他極限運動這類活動的患者,若有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計畫,務必於術前檢查時,與手術醫師清楚說明,以利醫師的準確評估。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 術後的復原時間多長?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術後,患者可立即獲得清晰的視力,術後第二天即可正常上班,在術後亦可馬上恢復一般正常活動作息,可是一個月內請勿搓揉眼睛及避免激烈運動和衝擊。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術後復原速度快速,近視度數可獲立即矯正,散光度數約於2-4周之間可以獲得穩定。對於高度近視患者而言,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效果與安全性皆會優於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但仍需每半年定期追蹤角膜內皮細胞之健康。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會度數回退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是在可治療範圍內,來矯正患者的現有近視度數,因為是直接以所檢測出來的近視度數,來選擇合適度數的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準確度非常高,所以受術者在術後並不會有類似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LASIK)可能產生的度數回退問題。

  • 疑有圓錐角膜,可以做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眼睛若是有角膜、瞳孔、虹膜方面的問題,都是無法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圓錐角膜屬於角膜類的嚴重疾病,所以亦是在手術禁制範圍之內。

     

    圓錐角膜是角膜中央變薄向前突出(Corneal Ectasia),讓角膜呈現成圓錐形的一種眼部疾病。會造成視力模糊、視物變形以及夜間視力惡化。圓錐角膜患者的角膜弧度突出而產生的近視以及散光度數有高度的不規則性,因為其屈光狀態的不穩定,所以不合適接受此類手術。

     

    所以術前檢查中,醫師需要特別針對此項進行了解。除了確定受術者沒有罹患圓錐角膜之外,還希望能檢查出是否有潛在性圓錐角膜,檢查的方式是透過角膜地形圖儀(Topography)來觀察患者有無角膜上的特殊變化(Forme Fruste Keratoconus~簡稱FFKC),如有發現疑似圓錐角膜,也不能進行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

     

    圓錐角膜患者的視力矯正方式,通常是採用具有特殊弧度的硬性高透氣隱形眼鏡,以維持矯正後最佳視力在標準的1.0左右。如病症持續發展,惡化到一定程度,則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此部分比例大約是15%。

  • 曾經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再度近視而角膜太薄,可以用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改善?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曾有接受矯正視力手術(包括LASIK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的人,不適合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

     

    做過LASIK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如果有度數回退,其度數都屬很淺,大部分在一百度左右,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適用度數範圍是從800度起算,並不適用於淺度數的近視矯正,部分LASIK術後角膜較薄患者,可以考慮採用沒有需要製作角膜瓣的LASEK或PRK手術,來進行第二次手術的矯治,確實情形仍然需要給眼科醫師就診檢查,方能進一步評估可行性。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術後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的機率?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已經罹患有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的患者,是不適合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

     

    對於通過術前檢查,經醫師評估可以接受手術的受術者,到目前為止,則並未有確定的醫學文獻報告會增加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的機率,而現有國內核准的Artisan,Artiflex,Starr ICL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皆有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國內衛生署的安全評估。

     

    高度近視患者較一般人較易罹患青光眼與白內障,任何眼部外傷及手術皆可能誘發,若眼部老化提早出現白內障,則可在白內障手術時,一併移除植入的隱形眼鏡(晶片)與已經混濁的水晶體,再予植入一般人工水晶體。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需高度依賴眼科醫師的手術技術,方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 硬式和軟式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效果和功能的差異?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硬式隱形眼鏡(晶片)和植入軟式摺疊式鏡片,其效果跟功能相近,手術費用也沒有差別。

     

    兩者的差異在於眼科醫師的手術方式,還有散光患者的度數治療。軟式摺疊式鏡片可以不要縫線或一針縫線,對於原本沒有散光的眼睛較不會引起散光改變。硬式鏡片則需要縫線,比較有可能會引起散光的改變,但對於原本有較高散光的眼睛,卻可以藉此來減少散光。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在歐洲已有二十年歷史,手術醫師的技術與臨床經驗會是手術成功的重要關鍵。

  • 高度近視又有先天性弱視,能靠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改善?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專門針對高度近視患者做治療,治療度數範圍從800度到2300度,經眼科醫師評估,方能接受手術。先天性弱視患者的視力發展未達一般正常水準,所以術後最佳矯正視力可能無法達到1.0的視力標準。

     

    同時有這二種情況的患者,若有考慮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需要更清楚了解術後最佳矯正視力的可能情形,經與眼科醫師討論後,如果術後預估是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再做決定是否動手術。

     

    以這6-7年臨床經驗,做完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以後,多數患者的術後視力是可以優於術前視力,也就是說跟自己術前視力相較,多數可以變得更好。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術後若又有度數,還能戴隱形眼鏡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是在可治療範圍內,來矯正患者的現有近視度數,並不會有度數回退的狀況,如果因為術後用眼習慣依然未做改善,則是有可能會有新的度數產生。如果近視度數過高,術後則有可能殘留些微度數。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施做於眼睛的前房,沒有改變到角膜厚度與弧度,而隱形眼鏡則是戴在角膜上面,兩者互無關連。如果手術以後度數又有增加或者殘留,是可以再配戴合適度數的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當然也是可以驗配有框眼鏡的。

  •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的鏡片是否可從外觀被看到?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分為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如果是採用虹膜固定型鏡片,當別人特別直視你的眼睛時,隱約可以被看見,情況比一般隱形眼鏡輕微。如果是植入前房固定型鏡片,從外觀上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 做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是否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可能?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在眼睛的前房施做(分為虹膜固定型和前房固定型兩種),並未觸及眼睛其他部位,而且也保留著患者原本自然的水晶體,所以並不會增加受術者在術後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

     

    接受植入式隱形眼鏡(晶片)手術的患者均為高度近視患者,近視度數平均在八百度以上,本身即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而且是終身性,視網膜較一般人薄弱,所以不論是否接受過手術治療,皆須每半年接受視網膜追蹤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

角膜塑型

  • 角膜塑型術是什麼?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手術性、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驗配角膜塑型鏡片(以下簡稱塑型片);於夜間睡眠時配戴 6~10 小時,於早上起床後取下,不需戴眼鏡而能矯正近視的一種醫療方式。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角膜塑型術的名稱由何而來?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Orthokeratology 是由希臘文 Ortho (矯正)- Kerato (角膜)- Logy (學問)所組成,簡稱 Ortho- K 或 OK 鏡片。在台灣我們稱之為角膜塑型術,使用的鏡片於本文中簡稱塑型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請問角膜塑型術的發展歷史?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早期的角膜塑型術主要是幫助情況特殊,針對不想或無法戴眼鏡的人,如消防隊員、運動員等, 逐漸降低度數,改善視力,達成不用戴眼鏡的目的。早期使用的是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相同設計, 但弧度較平的鏡片。早在 1962 年 JESSEN 就嘗試以此方法改善視力,但能矯正的度數相當有限, 約在五十至一百度之間。可以想像較平的鏡片放在較陡的角膜上會產生像翹翹板的效果,鏡片容易滑動偏移。加上當時的鏡片透氧度較低,需白天配戴,更需多次更換鏡片,相較之下比起一般的硬式隱形眼鏡並無明顯優勢。一直到設計出逆幾何鏡片後,降度的效果加快,鏡片也較穩定, 一片到位不用多次更換鏡片;更隨著材質透氧度的改善,夜戴型的塑型片終於成為主流。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塑型片的材質和設計,是否和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一樣?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塑型片採用製作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最高透氧等級材質,但是鏡片弧度的設計和一般硬式隱形眼鏡則是大大不同。一般隱形眼鏡的後弧中間較陡,週邊逐漸平坦,符合正常角膜的弧度。塑型片剛好相反,它採用逆幾何設計,鏡片的中心區較角膜平坦,藉此來壓迫角膜;外接一個陡峭的反轉弧來固定鏡片,並容納被壓平而往週邊移行的角膜表皮;往外再接續一個平行角膜弧度的固定弧,維持鏡片穩定。利用此種特殊設計,於夜間睡覺時配戴,此時鏡片會壓迫角膜表皮,使表皮細胞變薄並重新排列,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週邊變陡,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近視和散光,達到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效果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有的醫院並不鼓勵做角膜塑形,為什麼?是不是不安全?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臨床治療會因為醫師的認知、專長、經驗及受訓背景等而有不同的判斷及選擇,因此有些醫師持保留態度是可以理解的。塑型片是衛福部依國內臨床試驗結果所准許的醫療器材,因此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是安全的。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學童配戴塑型片是否有年齡限制?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依衛福部所准許塑型片的使用最低年齡限制是 9 及 12 歲,依不同廠牌的鏡片而定。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和眼鏡比較,塑型片有何優點?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配戴塑型片可在白天不用戴眼鏡,免除戴眼鏡的麻煩,對於好動的小 孩是一大福音; 二來近視度數的增加相對於戴一般眼鏡者是比較緩慢的。因此塑型片 可兼顧視力矯正及控制近視;眼鏡可矯正視力, 但控制近視則須搭配散瞳劑的使用。另外配戴塑型片的時間為晚上睡 覺時,若有不適症狀,父母易於照顧。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哪種人不適合戴塑型片?哪種人戴的效果較差?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無法確實清潔鏡片、睡眠時間很短的人並不適合戴塑型片。臨床上角膜太平、眼皮太緊、有過敏性結膜炎的人配戴效果會較差 。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戴角膜塑形片後,度數會不見嗎?戴多久後會恢復正常?是否可永久 恢復到沒有近視的狀態?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夜間戴塑形片約二、三天後,於起床後取下鏡片,就會覺得視力有改善;約一至二週,可以不戴眼鏡就看清楚,此時度數就不見了。但要了解,度數不見是因為角膜表皮細胞受壓迫後,角膜中央區弧度變平而產生。當白天鏡片不再壓迫角膜,表皮細胞又逐漸回復原狀,度數又逐漸出現。在矯正的早期,早晚的度數變化會較大,可能於下午度數即逐漸回復;一段時間後,角膜趨於穩定,早晚度數變化就不明顯。因此近視度數確實會暫時消失,可惜的是角膜塑型術並無法永久治癒近視,度數只是暫時性的降低,不像近視手術是永久的。也就是說,不論戴塑型片多少年,是不可能像雷射近視手術般,讓度數永久性消失。只要停戴個幾天,角膜彈回原形,度數又會慢慢回復。若長時間不戴,約二至三個月度數就會完全回復。相對的也因為它的可逆性,我們也比較不擔心因鏡片偏位或其他因素需停戴鏡片時,會對角膜造成永久的傷害。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角膜塑型片對於控制近視真的有幫助嗎?其原理為何?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塑型片相對於戴眼鏡矯正,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但並不是每個配戴者的度數都不增加,有些配戴者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角膜塑形延緩近視之增加是一個歪打正著的結果,最初只是希望有一個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替代方法。後來觀察到接受這種矯正的人,近視度數的增加趨緩甚至停滯,在不知原理為何之情況下已被拿來大肆渲染。近期之研究除證實塑形鏡片確有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之效果,而其機轉也逐漸被確定。目前認為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控制機轉在黃斑部的週邊,而非黃斑部中心。當戴眼鏡矯正近視時,對焦在黃斑部,因此黃斑部為正視,也就是沒有度數;而週邊的影像則是形成遠視,眼睛會試圖發育來矯正遠視, 也就是往近視發展而加深近視度數;若週邊影像為近視,則近視就不再進行。以塑型鏡片矯正時, 黃斑部矯正為正視,因此可以看得清楚,但週邊不受矯正仍維持近視,因此近視不再進行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請問角膜塑型片要戴至幾歲?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塑型片主要的目的就是不用戴眼鏡就可矯正視力,另一個配戴理由是可相對延緩近視度數的增加。由於近視度數由開始近視後逐年增加,直到 18 歲,度數的惡化才會稍緩下來,這也是常說塑形鏡片要戴到 18 歲說法的來源。18 歲以後視力矯正的方法可以有更多選擇,可戴眼鏡、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甚或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當然繼續戴塑型片也是可以的。以矯正近視而言,成年人也是可以配戴塑形鏡片的。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近視幾度可以使用角膜塑型片?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近視初期視力雖然變差,但尚不影響上課學習,因此多以散瞳劑為主要治療方法。但若近視度數逐漸增加,須配戴眼鏡才看得清楚時,就可以考慮以塑型片做矯正。一般而言約在近視一百度至兩百度可以考慮開始使用。有些較積極的家長希望孩子都不要有近視,因此於五十度就要求配戴, 此時有沒有戴塑型片,小朋友的視力差異並不明顯,卻常因戴塑型片較麻煩而拒戴,反而徒增困擾。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屈光委員會隱形眼鏡及角膜塑型組建議,對於散瞳後驗光度數在近視一百度以內的學童,應優先考量是否有其他比角膜塑型術效果更佳、併發症更少的治療方式。至於可以矯正的最高度數則依個人狀況而定,一般而言近視五百度以內矯正效果較佳,較可達成全日不需戴眼鏡的目標。五百度以上雖可驗配,但常無法達到全日穩定的良好視力。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角膜塑型片價位如何?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角膜塑型片的價位除了鏡片本身外,還包括多項檢查及醫師驗配 的費用,有些機構還包括日後追蹤檢查的費用, 因此每個醫療院所的價位會有所不同。在台灣的醫療環境, 價格都採用包套,而不分別驗配檢查及鏡片費用。 矯正對象為中低度數近視、無或低散光的一般角膜塑型片,一般費用 約在25000~35000元之間,高度數(大於500 度)或散光片的價格會更高。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塑型片大約多久需要更換?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一般白天配戴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其使用期限約 3~5 年。塑型片的材質與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的材質是一樣的,但因為塑型片於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睛以淚水刷洗鏡片表面的作用,因此鏡片比日戴型較容易累積沉澱物。若日常清潔到位,一般建議兩年左右更換,若體質特殊如過敏性結膜炎的配戴者,鏡片較易髒,或平日清潔保養不佳,則使用期限還會更短。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膜塑型片該如何清潔並確認完善?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父母及配戴者皆應熟悉所使用保養藥水的正確使用方法。幼童鏡片的清潔工作可由父母代勞,較年長者可自行操作,但父母應時常督導。每日的鏡片清潔工作,應遵循各種廠牌及系列的硬式隱形眼鏡保養藥水所指示的方式進行清潔保養。清洗鏡片前應以無護手成分、無香精的肥皂徹底清潔雙手。鏡片清潔後以鏡片對著光線,可以粗略觀察鏡片是否清潔。三至六個月例行回診,也應帶著片子回醫師處,請醫師檢查可以確保鏡片的乾淨。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角膜塑型片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驗配塑型片是醫療行為,只能由眼科專科醫師施行。於眼鏡行或所謂視力矯正中心等處驗配,是違反醫療法的行為,也無安全保障。 鏡片應使用合格的保養藥水依指示使用,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保存,其感染風險之高是無法承受的。應遵照指示定期回診,並記得攜帶鏡片一起前往就診,因回診時不只檢查視力及眼睛狀況,鏡片的清潔狀況、有無破損等也應一併檢查。 配戴期間如有下列異常狀況:

    ①紅眼、刺痛、灼熱感、乾澀、癢、畏光、異物感或流淚。

    ②角膜刮傷、上皮點狀缺損、感染、潰爛。

    ③眼瞼水腫。

    ④視力不穩定、光暈、眩光。

    應立即停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情況正常後方可繼續配戴。每晚配戴時間約為 6 ~10 小時,太短或太久皆不適宜。應熟練掌握配戴跟取下鏡片的技巧,取戴鏡片技巧不純熟,可能會傷及眼睛。不純熟者應在醫師或驗光護理人員的督導下多加練習。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塑型片是否會造成角膜表皮細胞及內皮細胞永久性的變化?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塑性片由於直接壓迫角膜表皮,因此表皮細胞會產生變化,表皮層中間變薄,週邊變厚。有一研究報告顯示,於配戴一年後停戴一個月,角膜表皮層仍較配戴前薄。但因角膜於塑型後停戴,約需二至三個月才會回復到正常度數,因此一個月的時間,表皮細胞可能尚未完全回復正常。角膜內皮細胞方面,於配戴塑型片一年後,不論是細胞密度、細胞大小差異、細胞形狀差異皆無變化。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戴角膜塑型片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角膜感染導致視力受損是所有隱形眼鏡的夢饜,硬式隱形眼鏡的風險比軟式來的小,因為硬式隱形眼鏡在白天配戴時,鏡片會隨著眼睛眨動而上下滑動,此時淚水會進入鏡片與角膜之間替換, 帶入氧氣與養分,帶出新陳代謝的廢物甚或附著在上的微生物,維持角膜表面的健康。但因為塑型片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的動作,淚水循環停滯,鏡片表面的污垢不易被刷除,易積聚在鏡片上面。另外因鏡片構造的關係,鏡片內面的反轉弧也是一個易積聚污垢的地方,因此鏡片的清潔就格外重要。鏡片清潔不佳易引起矯正效果不佳、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甚至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損害視力。鏡片偏位,會導致眩光或高度散光。暫時性的偏位,於停戴後會回復;持續的偏位則應尋求醫師檢查,可能需重配鏡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點散瞳劑和角膜塑型,哪一種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已行之有年,也有臨床研究的佐證其效果。角膜塑型則可以在配戴後達成不戴眼鏡改善視力,也可以減緩度數的增加。兩者之間哪一個近視控制效果較佳會因配戴者個別差異,而有所不同。例如以遵囑程度而言,不點藥水對第二天的視力並無影響甚至可能更好,因此其遵囑度會較差。塑型片一天不戴,第二天視力會變差,因此遵囑度較佳。但若鏡片保養不佳,塑型片矯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塑型片大約多久需要更換?孩子為近視 100~200 度散光 100 度,最佳治療方式建議是散瞳劑或是角膜塑型片?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所謂最佳治療方式必須依個別情況而定,譬如小孩對散瞳劑造成畏光之忍受度如何?對於角膜塑型鏡片之接受度及能否自行達成完善的清潔保養?家長對於這兩種治療方式的配合度又是如何? 有些家長從未接觸過隱形眼鏡,對於塑型片有著莫名的恐懼:也有家長擅自試點小孩子的散瞳劑, 造成老花又畏光,覺得這種藥物很可怕。另外治療花費,能否遵循醫囑回診,都會影響選擇哪種治療方式。建議與你的眼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較為適宜。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眼部整形美容

  • 我有大小眼,會不會是提眼肌無力?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不一定,

    大小眼可能的原因有….

    兩邊一單一雙、

    兩邊雙眼皮高度不同、

    、單邊蒙古摺較明顯、先天性小眼裂症(少見)

    或提眼肌無力等等

     

    不同的原因手術的方向也不同,還是需要以眼整形醫師評估為準。

  • 提眼肌無力手術有哪些方法?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分外開及內開…

    外開由雙眼皮的傷口切開直接在上提瞼筋膜動手術

    傷口同割雙眼皮,

     

    內開由內部結膜在米勒氏肌上手術,傷口同縫雙眼皮,外面只有三~四個點。

  • 雙眼皮是用割的,還是縫的比較好?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雙眼皮割或縫,要看個人眼型,年齡,眼皮厚簿而定。一般20歲以下的人,以縫為主。20歲之後的雙眼皮,則分為若有脂肪多較肥厚者或眼皮鬆弛者適合割的,其餘可考慮縫法。

     

    最佳方法是術前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再決定。

  • 割雙眼皮會不會不自然假假的?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泡泡眼、眼皮下垂的人適合用割(含修皮+抽脂)的方法,傷口縫合的精密度及摺痕弧線的設計決定雙眼皮的外觀,折痕內固定的深淺決定雙眼皮自然度。

  • 縫雙眼皮是不是容易鬆掉?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鬆掉主因有兩個,一是脂肪太厚或被外力搓揉鬆掉,二是打結的線設計的問題。

    之前的方法是三點式,現在改成四點8字縫法,相對穩固、深邃、不易掉。

  • 聽說下眼袋手術後容易下眼皮外翻,是什麼原因造成?如何避免?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眼袋手術分內開及外開

    內開適用於眼皮沒那麼鬆的年輕型眼袋

    內開原則上不會發生外翻。

     

    若是外眼部皮膚鬆弛、細紋很多、淚溝很深

    就要用外開式自體脂肪轉位補淚溝(非抽脂補脂)來改善。

    避免外翻:切忌切除過多的皮膚及眼輪匝肌,必須加做匡隔筋膜深層固定。

  • 之前有開過眼皮手術,想要重修,可以嗎?

    文/双眼明眼科 美容醫學中心  陳鴻英醫師

     

    重修手術因人而異,且之前醫師手術方式會影響重修的方向,需要當面跟重修醫師討論。

     

    眼皮手術因眼型、眼皮厚薄、年齡及個人的預期狀況各異,需要門診預約諮詢。

M22彩衝光

  • 彩衝光可以幫我解決哪些問題?

    資料整理 / 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臉上的暗沉與淺表色素斑,泛紅血管絲,發炎青春痘,膚質細紋或毛孔,身上或臉上毛髮。

     

  • 彩衝光和舊式脈衝光差別在哪裡?

    資料整理 / 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有各式的專家濾鏡與OPT(做好做滿的完美脈衝科技), 因此不需要使用高能量就可有效針對各種皮膚狀況做治療, 病患皮膚的安全性與治療有效性更高◦

  • 彩衝光可以將我臉上的斑點全部都去掉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是針對臉上淺表的斑點(如雀斑.曬斑)做去除, 所以一些深層的胎記或色素斑(如太田母斑或顴骨斑)可能就可搭配除斑雷射做局部性的加強治療, 這樣效果就更完美了◦

  • 彩衝光和除斑/皮秒雷射要選哪個好?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在除斑的同時不僅沒有造成傷口或出血, 還有附加去除血管絲, 光亮膚質和縮小毛孔的效果, 建議可先完成彩衝的療程後再用傳統除斑或皮秒雷射做局部加強治療◦

  • 彩衝光多久可以做一次? 我想快點看到效果,可以密集每週做一次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建議5次療程, 每次間隔一個月, 太過密集會破壞皮膚28天的生理週期規律代謝, 反而造成皮膚負擔容易對強光敏感(對光的耐受性變差易反黑), 因此不建議太過密集治療◦

  • 我上周去關島享受陽光沙灘比基尼後曬好黑, 斑也冒出來, 能不能幫我用彩衝光美白一下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抱歉不行!!

    這時候皮膚裡的黑色素細胞正被陽光激活著, 如果再來個彩衝強光照射, 除了曬黑的皮膚容易灼傷外, 黑色素細胞也可能釋放更多黑色素試圖保護皮膚, 而造成色沉反黑◦ <所以可建議用保濕及美白導入, 一個月後再做彩衝光療。

  • 我很怕痛, 能幫我在除斑和血管絲時上久一點的麻膏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抱歉不行!! 除斑和除毛時用麻膏可以, 但是血管絲一塗上麻膏就會暫時萎縮消失, 屆時彩衝光要治療血管時沒有吸收物質(含氧血紅素)可以作用, 治療效果就沒有了, 所以請稍為忍一下, 感覺只有橡皮筋彈一下而已, 不用擔心◦

  • 彩衝光做完後,皮膚會出現甚麼變化?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做完後一天內會看到色素斑會有顏色輕微加深, 3-5天在斑上面好像覆蓋一層薄薄痂皮, 一週左右痂皮會在洗臉時自行脫落變得白淨◦ 血管絲在做完治療後也會變褐色或變糊, 一週內被身體自行吸收◦ 正常的皮膚部位也會有微紅溫熱感大約維持30分鐘以促進膠原蛋白新生, 因此細紋毛孔最佳的改善會在二個月後第三次治療時逐漸顯現◦

  • 彩衝光做完後要如何照顧, 可以正常洗臉和上妝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彩衝光做完後無開放傷口, 可正常洗臉上妝, 平日僅需注重保濕與防曬◦ 惟病患需注意不要用手去摳微痂皮, 以免造成人為的傷口◦

  • 彩衝光可以和其他的注射針劑(肉毒/填充劑)同時間做嗎?

    資料整理/双眼明眼科美容醫學中心

     

    可以◦因為是做在不同目標物(肉毒-肌肉)或位置(填充物-皮下)的治療,同一天做是沒問題的◦

配鏡服務

  • 現在市面上很多標榜免搓洗之隱形眼鏡跟藥水,請問隱形眼鏡不搓洗真的乾淨嗎?

    文/双眼明眼科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軟式隱形眼鏡藥水,有些標榜免搓洗之隱形眼鏡藥水,如愛X康超效保養液、博X倫瑞霖保養液,這兩項產品都有經過美國FDA及國內衛生署雙重核准通過,在未經手搓洗的情況下,仍能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如果用手搓洗,當然清潔效果會更佳。

     

    所以挑選軟式隱形眼鏡藥水,除了選品牌,更要挑品質。

  • 軟式隱形眼鏡跟硬式隱形眼鏡哪一種比較好?

    文/双眼明眼科  

     

    硬式隱形眼鏡可以提供眼睛足夠的氧氣,不會乾澀外,還可以減少來自淚液及汗水的蛋白質沉澱,以及提供最佳的視覺感受和清晰的視力。

     

    同時也可以矯正因為佩戴硬式隱形眼鏡時,所產生淚液效應,可以中和角膜散光(大約-2.50度以內),因此硬式隱形眼鏡是散光患者在選擇隱形眼鏡的最佳選擇!

     

    傳統軟式隱形眼鏡材質透氧率較低,加上鏡片直徑大,相對的覆蓋眼睛的面積亦大,容易造成淚水交換率不足(只有硬式的10分之1),一天戴下來,透氧不夠、代謝差,容易導致眼睛缺氧、紅眼、發炎的現象。

     

    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拋棄式隱形眼鏡,材質是矽水凝膠做的,具有低含水量、高透氧率的特性,可以改善傳統軟式隱形眼鏡的缺點。

  • 3C藍光視力殺手.濾藍光鏡片保護多一層

    /双眼明眼科 

     

    光線裡面所存在的藍光,是傷害視力的元凶之一,會傷害視網膜,提高黃斑部病變發生的風險。只要是有光線的地方,都會存在,包括電腦、手機、辦公室LED燈照明等等。

     

    儘管人體眼睛的水晶體本身有過濾紫外線、藍光功能,但是如果眼睛經常性或是長時間的暴露在藍光下,就容易造成白內障。尤其是在目前大自然環境(溫室效應和臭氧層破洞等)和人們生活型態(3C商品的使用頻繁等等)的改變,這些都是和藍光有關,也是造成白內障平均發生年齡呈現提早趨勢的原因之一。

     

    所以患有近視、遠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患者,在配戴眼鏡時,最好能夠挑選具有過濾藍光功能的鏡片,以做為多一層的保護。

  • 生理食鹽水不等於隱形眼鏡保養液或人工淚液

    文/双眼明眼科 

     

    生理食鹽水原本的用途,只能用來沖洗隱形眼鏡鏡片,但是許多人都錯誤使用,用來取代保養液,這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生理食鹽水並不具有殺菌、清潔、去蛋白的效果,只用生理食鹽水浸泡,就像是將鏡片暴露於充滿細菌的地方,成為微生物孳生的溫床,使眼睛感染的危險性隨之增高。

     

    另外,生理食鹽水也不適合當成潤溼液使用。點用生理食鹽水,僅能提供眼睛短暫的溼潤感覺,保溼效果不佳。且若是將大瓶的分裝成小瓶的,更容易增加瓶口接觸的感染,導致瓶內汙染,然後點入眼睛內,將會提高眼睛發炎之機率。

     

    以上都是使用隱形眼鏡的民眾,應該注意而且要避免的危險行為。

  • 老花只有看近的不清楚,一副現成的老花眼鏡就可以解決?

    本文作者 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眼睛的水晶體跟睫狀肌會根據不同用眼距離作出調整,而相較於遠方,看近物需要更多的調節能力。過了40歲之後,由於水晶體漸漸失去彈性,因此看近的能力變差,這就是所謂的老花。但是每個人本身度數、年紀跟用眼習慣都不相同,所需要的老花度數當然也應因人而異,這就非現成的老花眼鏡可解決。另外,若是高度遠視的患者,由於40歲後看遠的調節力也不足,因此看遠的視力也會受到影響。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長期使用3C產品,造成40歲以下年輕族群假性老花的 比例越來越高。門診中常見這類患者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眼睛睫狀肌痙攣而無法放鬆,產生看遠看近模糊、眼周痠痛腫脹、甚至眉心及太陽穴附近頭痛或噁心 嘔吐的症狀。大部分患者在眼睛適度休息和藥水治療下就可改善,少部分則可在醫師建議下配戴近距離專用眼鏡,減輕用眼負擔。

  • 眼鏡度數不要配太足,不然度數會增加更快?

    本文作者  /  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後,矯正視力至少應該在0.8以上,若無法達到0.8,就要考慮眼睛是否有構造上的異常或是弱視的情形。許多民眾,尤其是家中有近視兒童的父母,會錯誤的認為配鏡的度數越低,孩子的度數越不會增加。甚至門診中常見戴了眼鏡後視力不足0.5的孩童,嚴重影響上課學習跟日常生活,父母仍不願更換眼鏡。事實上,615歲的兒童正值生長發育最快速的階段,若沒有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搭配醫師使用俗稱散瞳劑的睫狀肌鬆弛藥水或角膜塑型鏡片控制,平均一年近視可增加100200度左右,所以並非戴眼鏡造成度數的增加。尤其是先天高度遠視或散光的小朋友,更應及早配戴度數足夠的眼鏡,以免錯過治療弱視的黃金期。

  • 學校視力回條的驗光度數可以直接拿去配眼鏡?

    本文作者/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眼科的驗光主要可分為以電腦驗光機或檢影鏡測量的「他覺式驗光」,和利用不同度數鏡片給予患者試戴的「自覺式驗光」。雖然目前主流的電腦驗光已經可以測量到非常準確的度數,但是「他覺式驗光」並無法考慮到患 者眼睛調節力的狀態,所以仍需要「自覺式驗光」確定兩眼個別的度數,並且經過一段時間的「眼鏡試戴」確定無不適的感覺後,最後測量雙眼看遠或看近的「瞳孔 距離」,如此才能獲得正確的眼鏡處方。若只以電腦驗光紙或學童視力回條所抄的度數,就有可能配到不正確的眼鏡。

近視雷射

  • 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前檢查時間需要多久?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任何成功的手術,都需要術前謹慎的檢查評估,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亦不例外,而且是更最重要。

     

    術前檢查不僅是看看角膜厚度和瞳孔大小,更是將眼睛由外到內的各部位健康情形做了深入的分析和了解。檢查項目包含電腦驗光、眼睛最佳視力評估、眼壓檢測、角膜厚度、瞳孔大小、淚液測試、角膜地形圖分析、等等,還需要散瞳給醫師檢查眼底視神經情形。

     

    因為檢查數據必須非常精準,所以每一項檢查都需要非常仔細。全部檢查完成所需時間,大約是一個半小時,然後由醫師依據檢查數據進行研判患者接受手術的可行性。

     

    還有現場的衛教諮詢,可以馬上分析判斷出是否符合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標準。如果有任何疑問,亦可以在當場提出。

     

    安排術前檢查最好是能預約。

     

    檢查前,必須停戴隱形眼鏡,硬式需停戴21~30天,軟式則為3~7天。

     

    因為有做散瞳檢查,藥效會持續6~8小時,這期間視力會模糊,為了安全起見,請勿自行開車或騎車前來,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由親友陪同。

  • 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需耗時多久?
    問: 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需耗時多久?
    答: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治療範圍:近視,遠視,散光)是一項非常快速便捷的視力矯正方式,從患者進入手術室起算,包含術前的準備以及手術施行,完成兩眼所需的時間大約是半小時。

     

    手術前會以點麻藥方式進行局部麻醉,手術時,患者不會感覺疼痛。

     

    手術方式有三階段,第一階段是製作角膜瓣,現行製作技術分為板層刀和飛秒雷射,飛秒雷射是較新且先進的方式,依照本院所採用的WAVELIGHT FS 200設備,單眼的角膜瓣在數秒鐘即可完成。第二階段是掀開角膜瓣並進行度數的治療,治療方式採用準分子雷射光施打,本院目前所用的WAVELIGHT EX 500準分子雷射儀,擁有500Hz的雷射引擎,每矯正100度的近視,大約僅需1.4秒。第三階段是角膜瓣的復位和鋪平。

     

    術後在院內稍做觀察及休息,就可以回家靜養,要記得隔天的回診喔。

  • 雷射近視手術會痛嗎?麻醉方式?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LASIK)的施做全程,患者不會有疼痛感。

     

    因為近視雷射手術過程中,需要患者配合醫師作業,凝視設備上的光點,所以不會進行全身麻醉。護理人員僅會在患者的眼睛點入麻醉眼藥水,採取局部麻醉。

     

    準分子雷射將近視、遠視、散光等屈光不正的度數治療完以後,醫師將角膜瓣覆蓋回去並且輕輕的鋪平,角膜組織可以自行在數分鐘內癒合,傷口不需要縫線及包紮。

     

    麻醉藥大約會在半小時左右逐漸減退效力,此時患者的眼睛開始會有異物感,並且會有不自主性的流眼淚,這都是正常現象,無需過於憂慮,全部徵狀大約會於6~8小時逐漸減緩及消失。

     

    如果手術方式採用PRK,麻藥效力消退後的疼痛感,會比LASIK為高,請遵照醫囑點用止痛眼藥水。

  • 乾眼症的患者可不可以接受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

    文/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所謂的乾眼症(dry eye),係針對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是品質異常的概稱,亦包括淚液分佈的不均勻或是過度的蒸發流失。正常人的每隻眼分泌淚液的速度是:1µL/分鐘,這類疾病起因於患者本身的淚腺功能不穩定,導致眼睛產生不舒適,容易引發角膜與結膜上皮的角質化,嚴重者會造成角膜的瘢痕,甚至影響視力。

     

    乾眼症是目前很普遍的眼疾,亦於臨床門診中所常見,特別好發於電腦的重度使用族群以及選戴隱形眼鏡來矯治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的使用者。

     

    在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中,對於患者是否患有乾眼症?其程度如何?均為是否能進行手術的重要的判斷之一,所以在雷射近視手術的術前檢查中,一定會有淚液分泌的測試。

     

    檢測方式係採用特製長條型試紙,置放在下眼瞼的中間靠外約1/3的位置,患者閉眼夾住,檢測時間約為3~5分鐘,試紙經過淚液的沾濕,會產生顏色的變化,護理人員經由顏色變化的長度,判斷出受檢者的淚液分泌狀態。

     

    依照試紙的標準,淚液分泌的正常值,一般是在10-15mm以上,如未能達到以上檢測標準,患者是無法接受手術,需要先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然後再重新檢測評估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可能。

  • 動過雷射近視手術後,是不是比較容易會有老花眼?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並不會!不過在雷射近視手術以前,醫師會評估病人的年齡、工作來決定要矯正的度數,如果是快要有老花眼或是已經有老花眼的人,醫師會斟著情況預留一些度數,好讓病人術後看遠清楚、看近不那麼吃力。

  • 哪些人需要選擇飛秒近視雷射?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1.高度近視患者。(高度近視定義:600度以上)

     2.角膜厚度雖足以應付手術所需條件,但趨近應保持的安全範圍之患者。

    3.角膜厚度較薄,可能不足以應付手術所需條件之患者。

    4.希望能在術後保留更多眼睛角膜基質層之患者。

    5.角膜弧度不規則,弧度過於平坦,或是太過於陡峭的患者。

    6.對於雷射手術過程中使用板層刀,會有畏懼感之患者。

     7.不想使用板層刀的患者。

     8.希望角膜瓣能夠更穩固之患者。

    9.對於術後視力品質,有較高要求之患者。

    10.希望能全程電腦作業,提高手術精準度之患者。

    11.希望能手術全程電腦客製化之患者。

    12.對於手術安全性,有更高期待值之患者。

     

  • 我是近視,而且還有散光,我需要做兩次手術嗎?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不需要。準分子雷射發展到今天,從技術上可同時一次手術矯正近視、遠視以及散光。

  • 平時戴隱形眼鏡會影響手術結果嗎?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配戴隱形眼鏡是會對角膜形狀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對準確數據測量有很大影響。但停戴一段時間後,角膜形狀會自然恢復正常,因此,為保證手術前檢查結果的準確性,要求檢查至少停戴3-7天,而戴用硬性隱形眼鏡者,要摘掉至少3周至一個月。

  • 雷射手術後需要住院嗎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雷射手術後當天就可回家,沒有必要住院。但是,術後數小時內會有流淚、異物感,宜閉眼休息。

  • 雷射治療需要多長時間

    文/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近視雷射中心

     

    真正手術時間很短,兩眼大約10分鐘,雷射治療時間僅需幾秒鐘至幾十秒鐘,也就是常說的30秒就可以告別近視。但是,確認能否手術以及手術準備工作卻要花一周甚至更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