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角膜塑型 角膜塑形術

角膜塑形術

什麼是角膜塑形術?


最近常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關「OK近視矯正」的報導或廣告,到底什麼是OK近視矯正呢? 所謂的OK乃是Ortho-Keratology 的縮寫,原文的意思是角膜塑形術。嗯,這年頭,連眼睛也要搞塑身。


千百年前的老祖宗們就知道在睡覺時在眼睛上放一個砂袋,第二天醒來眼睛會看得較清楚(有近視的人)。自從隱形眼鏡發明以後,也有人觀察到,配戴硬式隱形眼鏡的人,近視度數有時會有減少的現象。因為角膜 (黑眼珠) 的弧度如果變得較為平坦,就可以將近視的度數降低,目前的近視手術大多數是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將角膜的弧度弄平呢!而OK近視矯正便是利用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來取代老祖宗的砂包,將角膜的弧度 “ 壓平 “ ,以達到降低度數的效果。


另一種比喻,可以將此種療法與牙齒矯正做聯想。戴著牙套一段時間可以將不整的齒列重新排列整齊,牙套拿掉後便會有美觀的牙齒。而戴著OK的鏡片,可以調整角膜的弧度,取下鏡片後,角膜可以維持這樣的弧度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近視的人便可以不需配戴任何形式的眼鏡,因為近視度數已經減輕或沒有了。所不同的是,角膜不像牙齒,它是一個非常有彈性的組織,所以如果不持續配戴此種鏡片,近視度數可能又恢復了。

 

▲各種矯正近視的方法都有其優缺點,沒有一種是完美的。(圖/ingimage)

 

一般的療程是配戴特殊的鏡片(有可能有好幾片,隨著度數的減少而更換)將角膜壓平至理想的弧度。達到理想的弧度後,為了維持戰果,晚上睡覺要配戴鏡片,白天取下時便可以有清淅的視力,而不需要依賴任何眼鏡。這就是角膜塑形術的終極目標 --- 在白天活動時可以拋開眼鏡或隱形眼鏡。


它的優點是沒有近視矯正手術所具有的風險,如果放棄配戴,眼睛還可回復原來的樣子,不像手術是不可逆性的。但是所花的時間較長,有可能需要數月或半年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度數降低效果在頭兩個星期最為顯著),有的人角膜彈性較差或角膜弧度特殊,也有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的可能。能夠矯正的度數也有限制,一般在五百度以下的效果較好,不像手術可以矯正高度的近視,散光度數太深的人,也不適合。而且事實上並沒有完全擺脫眼鏡的困擾,因為晚上還要配戴。但是對運動員,游泳選手或工作地灰塵很多無法戴眼鏡的人來說,白天可以暫時拋開此種束縳,也算一種解脫。


但是這種療法也有其潛在的危險,因為睡眠時戴隱形眼鏡本來就違反隱形眼鏡的配戴原則。雖然這種眼鏡的材質皆有良好的透氧度,但是也有因為配戴這種鏡片而造成角膜潰瘍的病例呢!


各種矯正近視的方法都有其優缺點,沒有一種是完美的。考慮本身的狀況與期望,與醫師深入的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已的方法,才能萬視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