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角膜塑型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想見更多常見問題,請點擊>>常見問題

或至底下《線上諮詢》留言

常見問題

  • 角膜塑型片對於控制近視真的有幫助嗎?其原理為何?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塑型片相對於戴眼鏡矯正,有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但並不是每個配戴者的度數都不增加,有些配戴者的度數還是無法抑制而持續增加。角膜塑形延緩近視之增加是一個歪打正著的結果,最初只是希望有一個不戴眼鏡而矯正視力的替代方法。後來觀察到接受這種矯正的人,近視度數的增加趨緩甚至停滯,在不知原理為何之情況下已被拿來大肆渲染。近期之研究除證實塑形鏡片確有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之效果,而其機轉也逐漸被確定。目前認為近視度數增加的主要控制機轉在黃斑部的週邊,而非黃斑部中心。當戴眼鏡矯正近視時,對焦在黃斑部,因此黃斑部為正視,也就是沒有度數;而週邊的影像則是形成遠視,眼睛會試圖發育來矯正遠視, 也就是往近視發展而加深近視度數;若週邊影像為近視,則近視就不再進行。以塑型鏡片矯正時, 黃斑部矯正為正視,因此可以看得清楚,但週邊不受矯正仍維持近視,因此近視不再進行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請問角膜塑型片要戴至幾歲?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塑型片主要的目的就是不用戴眼鏡就可矯正視力,另一個配戴理由是可相對延緩近視度數的增加。由於近視度數由開始近視後逐年增加,直到 18 歲,度數的惡化才會稍緩下來,這也是常說塑形鏡片要戴到 18 歲說法的來源。18 歲以後視力矯正的方法可以有更多選擇,可戴眼鏡、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甚或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當然繼續戴塑型片也是可以的。以矯正近視而言,成年人也是可以配戴塑形鏡片的。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角膜塑型片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驗配塑型片是醫療行為,只能由眼科專科醫師施行。於眼鏡行或所謂視力矯正中心等處驗配,是違反醫療法的行為,也無安全保障。 鏡片應使用合格的保養藥水依指示使用,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只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及保存,其感染風險之高是無法承受的。應遵照指示定期回診,並記得攜帶鏡片一起前往就診,因回診時不只檢查視力及眼睛狀況,鏡片的清潔狀況、有無破損等也應一併檢查。 配戴期間如有下列異常狀況:

    ①紅眼、刺痛、灼熱感、乾澀、癢、畏光、異物感或流淚。

    ②角膜刮傷、上皮點狀缺損、感染、潰爛。

    ③眼瞼水腫。

    ④視力不穩定、光暈、眩光。

    應立即停戴鏡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確認情況正常後方可繼續配戴。每晚配戴時間約為 6 ~10 小時,太短或太久皆不適宜。應熟練掌握配戴跟取下鏡片的技巧,取戴鏡片技巧不純熟,可能會傷及眼睛。不純熟者應在醫師或驗光護理人員的督導下多加練習。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 戴角膜塑型片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角膜感染導致視力受損是所有隱形眼鏡的夢饜,硬式隱形眼鏡的風險比軟式來的小,因為硬式隱形眼鏡在白天配戴時,鏡片會隨著眼睛眨動而上下滑動,此時淚水會進入鏡片與角膜之間替換, 帶入氧氣與養分,帶出新陳代謝的廢物甚或附著在上的微生物,維持角膜表面的健康。但因為塑型片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的動作,淚水循環停滯,鏡片表面的污垢不易被刷除,易積聚在鏡片上面。另外因鏡片構造的關係,鏡片內面的反轉弧也是一個易積聚污垢的地方,因此鏡片的清潔就格外重要。鏡片清潔不佳易引起矯正效果不佳、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甚至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損害視力。鏡片偏位,會導致眩光或高度散光。暫時性的偏位,於停戴後會回復;持續的偏位則應尋求醫師檢查,可能需重配鏡片。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諮詢

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我們將有專人與您聯繫確認詳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