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乾眼症 淚膜簡介

淚膜簡介

資料整理:

双眼明眼科乾眼症治療中心

 

眼睛表面擁有一層很薄且透明的淚膜,它的主要功能是潤滑角膜表面,防止眼表乾燥,並且能讓視覺清晰,也具有供給眼球的角膜上皮細胞氧氣功能。當淚膜穩定時,我們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一旦它的質或量有所改變時,會干擾到我們的視覺品質,同時也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因此淚膜是眼睛不可或缺的重要保護膜。

 

雖然淚膜只是薄薄的一層,它卻能由內向外分為三層,分別是:黏液層、水液層、脂質層。

這三層中的任何一層,如果有產生分泌不足或是分泌不均勻的狀況,就會形成乾眼症。

黏液層(Mucin)-

分泌來源:由結膜杯狀細胞所分泌,由醣蛋白組成。

功能作用:黏液層直接與角、結膜接觸,形成一層親水性的表面,使得水液層能夠均勻的分佈在眼球表面。

 

水液層(Aqueous)-

分泌來源:由淚腺及副淚腺所分泌,是淚膜中最主要的份,水份佔了約98%以上。

功能作用:將淚水均勻的分佈在角膜表面,並且緊貼角膜,提供眼睛平滑的表面。含有營養素及抗菌物質。提供氧氣給角膜上皮細胞。具有殺菌以及清除代謝產物的功能。

 

脂質層(Lipid)-

分泌來源:由眼瞼的瞼板腺(Meibomian gland)所分泌的脂肪形成油脂層。

功能作用:它具有延緩水份的蒸發,也可以防止眼淚從眼瞼緣流出,同時它也提供了眼球表面與眼瞼之間的潤滑。並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