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

麥粒腫(俗稱針眼)與霰粒腫
 

我們的眼瞼周緣睫毛附近有一些會分泌脂質的腺體。健康的眼瞼,這些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但若這些腺體排泄受阻並造成細菌感染時,就形成麥粒腫,即俗稱的“ 針眼 ”。

 

另外“霰粒腫 ”則是指眼瞼板腺之慢性肉芽性炎症,並無細菌感染,外觀上和針眼類似,但不會有壓痛。
 

針眼的症狀:

早期症狀為眼瞼泛紅、腫痛及程度不同的結膜充血,之後則會有明顯化膿反應、形成膿瘍,此時的病患可在眼瞼紅腫部位摸到成形且有壓痛的腫塊。

 

針眼的治療:

早期症狀可給予口服抗生素及消炎眼藥治療,並配合患眼局部熱敷,往往會有不錯的療效,但若等到已經化膿或形成膿瘍,則必須在門診接受切開引流治療,才能痊癒。

 

針眼的預防:

有些人由於體質的因素,經常會長針眼,預防之道除了注意眼瞼清潔之外,平時生 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經常熬夜,飲食儘量清淡,避免油炸或刺激性食物,多攝取蔬果,如此便可減少發生針眼的機會。一旦出現針眼早期症狀,即應儘早求診就醫, 並按醫生指示適時予以熱敷用藥,以免使病情因延誤早期治療時機而惡化,徒增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