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割雙眼皮卻變大小眼? 醫師揪出6大關鍵問題

割雙眼皮卻變大小眼? 醫師揪出6大關鍵問題

NEW!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8.11.22

雙眼皮

陳鴻英表示,雙眼皮手術眉角很多,建議術前多與醫師充分溝通,避免因忽略細節影響美眼效果。(圖/ingimage)


「奇怪,半年前才動的雙眼皮手術,怎麼現在眼睛看起來好像一大一小,還有眼尾略微下垂的情況?」雙眼皮手術的「眉角」很多,專業眼整形醫師建議,民眾在做手術評估時,務必多與醫師充分溝通6要點,以免躲藏在細節中的魔鬼作怪,影響術後美眼效果。

單眼皮想變雙眼皮、內雙想變外雙,現代人愛漂亮,為了快點擁有一雙水亮靈動的大眼睛,常會藉助醫療手術的力量打造迷人的雙眼皮、矯正眼型。不過,打造滿意眼型的第一步,關鍵在於術前的充分評估!

大安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陳鴻英揪出6大關鍵問題。第一,肉眼不易察覺的大小眼,如一單一雙或一內雙一外雙;第二,是否像「加菲貓」一樣有提眼肌無力、眼瞼下垂或相反地眼瞼退縮(凸瞪眼)的情況;第三,年長者是否合併眉毛下垂;第四,兩眼眼皮的泡腫程度不一;接下來是占東方人70%至80%比例的蒙古眥;最後則是睫毛倒插等情況,以擬定較全面且符合個人美學和功能需求的治療和手術策略。

陳鴻英強調,評估過程中若疏漏了上述任何一項細節,單靠簡單的3點隱藏式縫或傳統割雙眼皮方式,恐怕都無法達到預期的眼型矯正效果。因此,專業眼整形醫師在進行雙眼皮手術評估時,除了詢問個人病史和預期目標之外,至少會做3件事,以充分了解個人的眼型整體和細部結構,民眾也可依此作為和醫師討論的參考依據。

首先是要求患者把頭擺正,並且避免頭髮遮掩住眉毛至眼下淚溝部位,再仔細觀察眉毛位置和眼型狀態;接著是針對眼皮下垂的人,輕輕撥開眼皮,確認是否有大小眼的情況或眼瞼高度不同,以便於手術時做不同的處置;最後針對有泡泡眼情況的人,讓其上下左右地輕輕轉動眼球,確認兩眼、各部位的泡腫程度,以評估脂肪抽取的適量性和適度性。

除了術前的充分評估和溝通之外,術後照護也是影響雙眼皮手術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陳鴻英提醒,做完手術後的頭3天,一定要聽從醫囑正確冰敷,幫助消腫、降低瘀青程度;接受雙眼皮手術的人,約術後1周後,即可做眼球轉動操,幫助眼睛肌肉恢復正常運作。另外,術後3個月內,避免當低頭族,盡量保持平視或15度仰角的抬視,讓眼睛睜大,以便於眼摺自然成形和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