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眼前霧茫茫原因多 除了近視也可能是白內障

眼前霧茫茫原因多 除了近視也可能是白內障

NEW!

健康傳媒 黃大千/台北報導 2019年9月5日 下午2:00

▲許多患者會誤將白內障視力模糊的症狀當成近視,認為無大礙而延誤黃金治療期,當白內障過熟後,不僅治療效果有限,也容易有較多併發症。(圖/李怡萱醫師提供)

眼睛乃靈魂之窗,也是人們接觸外界的第一扇門。一旦出了問題,帶來的不僅是生活上的不便,更可能影響到生命安全。根據統計,白內障是目前導致成人視力下降的主因,且隨著3C產品的普及與頻繁的使用,原為老年人專利的白內障,現在罹患的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白內障的部分症狀類似於近視,若民眾輕忽不進行檢查與治療,白內障過熟後,不僅治療效果有限,也容易有較多併發症。

敦化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李怡萱表示,門診常遇到病人主訴視力不好,以為只是單純近視度數增加,檢查結果顯示度數暴增400至500度,甚至連矯正後的視力也只有0.2,經進一步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白內障作祟。簡單來說,白內障導因為水晶體內的可溶性蛋白質變性、退化,而造成混濁、視力模糊的現象。

許多患者會誤將白內障視力模糊的症狀當成近視,認為無大礙而延誤黃金治療期。但李怡萱醫師指出,白內障除了視力模糊外,多半會合併其他症狀,如夜間視力比白天更差、眩光(畏光)、影像重疊、視野內的影像顏色變昏暗,這些都是典型的白內障症狀,門診病人亦常以「路標看不清;對向車燈一照,甚麼都看不到」等來表達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目前白內障暫無藥物可治,僅能以手術方式改善。所幸白內障治療手術目前已相當普及且成熟,更發展安全有保障的飛秒雷射手術,利用1053nm的雷射光精準切開極小的角膜傷口及切割白內障,搭配超音波擊碎乳化並替換人工水晶體,過程產生的熱能少,對眼睛組織的傷害低,復原速度相對較快。手術中全程使用3D即時電腦斷層掃瞄及影像定位,輔助醫師更精確鎖定水晶體、囊袋及相關組織位置,大幅提升安全性,也能同時調整散光,提升術後品質。

至於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李怡萱醫師則點出「並非越貴越好」。市面上品牌種類多樣,包含健保給付的球面人工水晶體;自費的非球面抗散光、抗老花、多焦、單焦、調節式等,針對遠近距離及銳利度各有不同功能性,價格落差極大,但患者選擇時考量的條件應依據個人的眼睛健康、用眼習慣、日常生活及工作需求,而非一味以價格導向,建議與專科醫師充分溝通、評估後再決定。

最後,李怡萱醫師也提醒,白內障的惡化是漸進式地,且初期多半沒有太明顯的症狀,易誤判為近視,因此一旦出現視力退化、疊影、畏光或色調改變的情形,須立即找眼科醫師檢查,確定是否有白內障或其他眼疾,不要等到白內障太熟才處理。另外,平日建議白天外出配戴太陽眼鏡或撐洋傘,預防紫外線傷害眼睛;適度使用3C產品,最好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做好基本的眼睛保養,勝於後續的治療。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7%9C%BC%E5%89%8D%

E9%9C%A7%E8%8C%AB%E8%8C%AB%E5%8E%9F%E5%9B%A0%

E5%A4%9A-%E9%99%A4%E4%BA%86%E8%BF%91%E8%A6%96%E4%B9%9F%E

5%8F%AF%E8%83%BD%E6%98%AF%E7%99%BD%E5%85%A7%E9%9

A%9C-060021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