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活動花絮 跨國聯合義診服務 双眼明愛心在尼泊爾發光

跨國聯合義診服務 双眼明愛心在尼泊爾發光

重要!

撰文/李世泓

歷經了二年多的疫情封關,中華民國愛盲協會行之多年的跨國義診活動也隨之必須暫緩,然在國門解禁後的第一時間,該協會的公益愛心,立即發光發熱!首站即是遠赴2019年曾經造訪的尼泊爾!

 

 

 

『扶輪心、世界情、百人行醫-尼泊爾V2.0』活動是由國際扶輪社3523區所號召,經過了一年以上的籌備,除了有扶輪社的40多個主協辦社共同參與之外,還結合了台北市聯合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單位,共有5個醫療科別的醫師總計20位加入了此次的國際義診,其中關於眼科方面,則是由愛盲協會理事長何一滔醫師率領協會成員和双眼明眼科醫療集團相關醫護人員所組成。參與的眼科專科醫師有双眼明眼科何一滔總院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吳建良主任以及部立台東醫院的謝靜茹醫師,另有多名志工從旁進行協助,給予就診的民眾即時的衛生教育宣導。

 

 

2022年10月28日從台灣出發的醫療志工人員總數高達80位以上,抵達之後,再與尼泊爾30位醫師和100位以上的當地志工合作,於11月1日起展開為期2天的義診,Damauli 當地報紙,在團隊抵達的第一天,即以頭版做了大篇幅的報導。活動是在Damauli 比亞斯醫院廣場進行,根據兩國聯合醫療團隊的估計,共有5,184位尼泊爾民眾接受了診療,因為許多人都看了不只一個科別,所以醫療團隊所執行的診療超過10,000人次以上。尼泊爾健康及人口部長Hon.Bhawani Prasad Khapung也與醫療團隊晤面,感謝團隊對尼泊爾的鼎力協助,充分展現了醫療無國界的愛心義舉。

 

 

由中華民國愛盲協會何一滔理事長所帶領的醫療團隊,亦是攜往多項的醫療物資,包括愛盲協會所捐贈的全自動電腦驗光儀、投影式視力表儀、老花眼鏡200支,以及双眼明眼科總院長何一滔醫師捐贈的免散瞳眼底照相儀,給予尼泊爾當地醫療機構。何一滔院長表示,這次義診我們本著愛心無國界的精神,希望我們帶去的不只是幾天的義診,更希望當地的醫院持續為民眾衛教篩檢。藉由相關的捐贈,建構當地眼科的基礎設備,以便當地民眾可以接受完整且持續的醫療照護,期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未來的視障人口。

 

 

醫療之所以珍貴之處,在於愛心可以是如此的無遠弗屆,滿溢流向所有族群,更在於是如此無私的期盼,努力讓世界成為更美好的地方!於義診時所發生的許多令人動容的故事不勝枚舉,無法細說,但相信,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志工朋友,都是留給當地民眾深深的感動,並帶著滿滿的熱心和付出的滿足返回台灣!

 

尼泊爾!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