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活動花絮 張鈞凱醫師於眼科教授醫學會春季會演講

張鈞凱醫師於眼科教授醫學會春季會演講

NEW!

撰文/李世泓

 

眼科教授醫學會春季會於2021年3月20~21日舉行,中壢双眼明眼科張鈞凱醫師獲美國嬌生公司之邀請,於該會之午餐研討會分享新式延焦段人工水晶體臨床使用經驗,張醫師認為此款水晶體相較於傳統的非球面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更為進階,將傳統單焦點延伸成為焦段,延長視覺景深,改善中距離視力表現,因此又可稱為延焦段。除了看遠清晰、夜視力良好超低光學干擾外,還有強化中距離視力的特點。

在眼科醫療上界定所謂的中距離,差不多為一隻手臂長的距離,舉凡生活中切菜、夾菜、打麻將、開車看儀表板/導航,這些類型的用眼都屬於此範圍,是日常生活最常使用的視距範圍。在不同年齡層的患者,以及不同的用眼習慣下,隨著人工水晶體功能的日新月異,強化中距離的視力,已經是近年眼科醫師在規劃白內障手術時,術前評估的重要一環。

 

根據國際臨床統計資料顯示,約有80%選用延焦段人工水晶體的患者,在接受白內障手術後進行中距離活動時,不太需要戴老花眼鏡來矯正,因此方便性增加不少,提升了患者術後的滿意度。

 

張鈞凱醫師也特別強調,挑水晶體時除了要看功能外,晶體材質長期穩定度、球面像差與色像差有最高的矯正,也都是提升術後視力品質的重要因素,需一併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