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散瞳劑會造成小朋友眼壓升高嗎?

散瞳劑會造成小朋友眼壓升高嗎?

NEW!

 

文/中壢双眼明眼科 張鈞凱醫師
 
隨著3C產品日益普及,小小年紀就得到近視的小朋友越來越多,每當家長聽到小朋友需要點散瞳劑來控制近視時,總會憂心忡忡的問:『醫師,點散瞳劑不是眼壓會升高嗎?這樣我該給我的小朋友點嗎?』其實,對於眼睛構造正常的一般人,點阿托平(Atropine),也就是俗稱的散瞳劑,並不會讓我們的眼壓升高,反而還有可能下降。
 
眼內的房水循環
 
我們眼球是個封閉的構造,裡面有著房水循環的系統。這些水份經由眼內的睫狀體分泌,帶來身體提供給眼睛的養分,再將眼內組織新陳代謝後的廢棄物,經由排水系統帶離眼球。排水系統主要有兩大路徑,第一是由眼內的隅角經小樑網排出眼睛,大約65%的水份由此流出。另一個是由隅角經睫狀肌之間的空隙排出,大約占35%。一旦排水系統受阻,房水流不出去,便會積聚在眼睛裡,使得眼壓升高。若長期處於高眼壓的狀態,進一步導致眼內神經細胞受損,影響視野、視力,就會造成青光眼的產生。
 
眼睛構造正常的人,點散瞳劑並不會升高眼壓
 
散瞳劑(阿托平)的作用是放鬆負責調節焦距的睫狀肌,讓焦點由近距離回復到遠方。在放鬆的同時,睫狀肌肌束間的空隙變大,增加眼內房水流出的速率,反而有可能使得眼壓下降。所以一般眼睛構造正常的小朋友,點散瞳劑是不用擔心眼壓會升高的。
 
眼內排水構造狹窄的人,散瞳劑才可能造成眼壓升高
 
房水排出眼睛時,會經過隅角這個區域。若散瞳劑使用在隅角狹窄的眼睛,因為瞳孔放大導致瞳孔旁的虹膜肌肉擠壓到隅角,可能使原本已經狹窄的區域更形擁擠狹小甚至閉鎖,房水無法排出而積聚在眼內,升高眼內壓力,造成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此時病患會產生眼睛發紅脹痛、視力模糊、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需要儘速接受治療降低眼壓。
 
究竟什麼人會有隅角狹窄的構造呢?
 
遠視的人,由於眼球構造相對較小,在年紀漸大超過55歲以後,隨著水晶體增厚變大,會逐漸擠壓隅角的空間,讓隅角漸趨狹窄。此時一旦使用散瞳劑,眼壓便有升高的風險。小朋友隅角狹窄的情況則僅見於一些先天性隅角構造異常,或因外傷造成隅角構造變形的小朋友身上。2002年美國一項一萬四千人的大規模研究裡發現,20歲以下隅角狹窄的人僅占全體總人數的0.04%(萬分之四)。由此可知小朋友隅角構造狹窄其實是一種罕見的狀況。
 
由於隅角狹窄的危險因子是”老年”與”遠視”,相對來說,近視的小朋友得到隅角狹窄,進一步因散瞳劑造成眼壓升高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2012年台北新光醫院發表一項針對621位近視學童的研究,點散瞳劑治療與沒點散瞳劑的小朋友做比較,發現在三年的追蹤過程中,使用散瞳劑治療的小朋友比起沒用散瞳劑的小朋友並無眼壓上的不同。所以只要經過眼科醫師詳細地檢查,確認小朋友眼睛構造沒有異常,定期回診追蹤監測眼壓,爸爸媽媽並不用太過擔心散瞳劑會影響眼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