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 患者選擇多元

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 患者選擇多元

重要!

剪報/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經濟日報/劉靜君 103年5月22日

 

過去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發展尚未成熟前,只有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選擇,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由於人工水晶體已經植入,若要再取出,難免會因為已植入的人工水晶體與眼睛組織有沾黏的情形,造成眼科醫師在執行手術上的困難,手術風險偏高,因此,仍需要靠眼鏡來矯正老花、散光或是殘留的近視度數。

 

双眼明眼科診所總院長何一滔醫師表示,針對想要將早期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取出,重新置換新型人工水晶體的患者而言,發明人工水晶體的英國廠商現在推出非球面型、散光型、多焦點型的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提供患者新的選擇。

 

以非球面型為例,光學區可擴大到6.5mm,且人工水晶體長達14mm,放在眼球內的穩定性較佳,零像差的光學設計,看東西的景深會較好,可減少視力模糊、影像變形的機率,提升視覺品質,其超薄及獨特的設計,可以降低移除原來植入水晶體的不便與風險。

 

此種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引進國內約5年,何一滔醫師說,患者的平均滿意度很高,也沒有產生特殊的併發症,然因為多數白內障病人並不知道有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的植入可供選擇,至今完成的臨床案例不多。

 

何一滔醫師說,會想要採用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的患者,其中不乏以前手術時選用一眼為單焦人工水晶體,另一眼卻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為了避免出現視覺不平衡的情形,可以採用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來解決。

 

要植入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也有其限制,如:黃斑部病變患者、前房非常淺、有嚴重青光眼、瞳孔異常(如無法縮小、受過傷等)的患者。另外,遠視、近視度數誤差超過500度以上的患者也不適合採用,不過,隨著技術進步,一些特殊需求的人工水晶體還是可以接受訂製,讓白內障患者因為有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的補救,享受擺脫眼鏡的快樂人生。

 

何一滔醫師說,屈光調整型人工水晶體的推出,確實提供患者另一種選擇,是效果很好、安全的手術,但是,患者在術前仍應經過有經驗的眼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以確保手術的順利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