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老花眼還滑滑滑 愈看愈花

老花眼還滑滑滑 愈看愈花

重要!

 

双眼明眼科 飛秒雷射白內障屈光手術中心

 

原本白內障與老花是兩條平行線,但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研發,將白內障與老花結合在一起,其在處理白內障問題的同時,還可以矯正老花、散光。

 

【常春月刊372期】文/衛允琳

 

3C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不僅品質愈來愈好,螢幕也愈做愈大,大部分人以為3C產品字體可以隨意放大,即使老花也不怕,結果導致用眼過度,反而使得老花愈來愈嚴重。值得注意的是,由於3C產品的盛行,不僅白內障提早到來,老花眼的發生年齡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所幸近年來,人工水晶體不斷的進步,已由單焦點進展到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解決白內障問題的同時,也可以一併矯正老花,術後即可以跟老花眼鏡說bye-bye!

双眼明眼科院長何一滔表示,老花是眼睛老化的過程,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球的水晶體會因為失去彈性而變硬,加上眼睛睫狀肌也因老化無法調節看遠、看近時,老花眼就出現了。

 

在正常的狀況下,老花眼多在40歲以後才發生,但近年來老花的發生年齡提早,主要是因為3C產品盛行,看近用眼機率大增,眼睛睫狀肌因長時間處於近距離的狀態下而失去調節的能力,加上3C產品多有輻射、紫外線及藍光,這些都是造成白內障及影響眼睛健康的不利因子。

 

老花、散光、白內障一次解決

 

以前白內障的處理是將水晶體換成單焦點人工水晶體,之後只能看清楚遠方的物體,如果還有老花或是散光,術後還是要配戴眼鏡來矯正。

 

但戴老花眼鏡得不時摘上、摘下,尤其是在看報紙或是看書時,生活上相當的不方便,雖然現在已經有多焦點的眼鏡,但戴上後得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且有些多焦點的眼鏡鏡片,為了能同時達到看遠、看近的功能,在鏡片的中央往往會有一條線,非常不好看。

 

眼科醫師李振東表示,隨著人工水晶體由單焦點發展到多焦點,不僅可以處理基本的白內障問題,還可一併矯正惱人的老花問題,術後可自如的看遠、看近,擺脫白內障手術後還需要戴眼鏡的困擾。

 

究竟什麼是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呢?其目的是要模仿人體水晶體看遠看近的功能,利用與天文望遠鏡相同的光學繞射原理進行設計,同時配合瞳孔在不同光線下縮放的功能,達到可以看遠、中、近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是老花,近來人工水晶體技術再突破,結合了『多焦點』及『散光矯正』等設計,除了老花之外,還可一併矯正散光的問題,一舉數得。

 

何一滔指出,原本白內障與老花是兩條平行線,但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問世,將白內障與老花治療結合在一起,在處理白內障問題的同時,還可以矯正老花的問題,讓有白內障及老花困擾的民眾,在白內障術後,因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植入,同時解決白內障及老花的問題,讓眼睛返老還童,重享年輕時不受眼睛束縛的風采。

 

我適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嗎?

 

不過,並不是所有白內障同時有老花的病患,都可以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有一定的條件,包括病患的視網膜需要是正常的,病患本身沒有弱視及青光眼等問題,且近視度數不能太高,建議最好不要超過1000~1500度,而散光最好在300度以內為佳。

 

白內障會影響視力品質,臨床上不少病患總是白內障熟到不能再熟時,才願意做白內障手術,但白內障一旦太熟,不僅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還容易合併青光眼及黃斑部退化等問題,一旦這些問題出現,就不建議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所以,病患最好在有白內障問題出現時,就與眼科專科醫師討論接下來的治療方式,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會更有空間,建議如果視力低於0.3~0.4,且視力模糊、出現雙重影像、看不清楚或是懼怕光線時,由於其已經影響到視力及生活品質,就需考慮進行摘除白內障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