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治療視網膜剝離 微創手術新利器

治療視網膜剝離 微創手術新利器

NEW!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10月29日 上午12:00

 

五十八歲陳先生沒有糖尿病、高血壓或不良嗜好,從小到大都沒有近視。這幾年因為老花,自己買了副現成老花眼鏡,從不曾去眼科檢查。有天起床,左眼突然看到許多漂浮半透明絲狀物,他以為只是飛蚊症而未多加理會,但一天後卻發現左眼視野下方開始看不到。這時才在家人催促下就醫。檢查發現,陳先生左眼視網膜幾乎完全剝離,僅能看到眼前手影晃動,即使緊急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視力也只恢復到零點一。

 

眼科醫師王元聖分析,視網膜上遍佈感光細胞,視網膜剝離時,感光細胞就會逐漸凋亡,影響視力。視網膜正中央黃斑部更是感光細胞分布密度最高區域,當剝離範圍蔓延到黃斑部,視力便會急速惡化。因此一旦出現視網膜剝離症狀,務必盡快治療。若早期治療,視力可恢復八成以上,若侵犯到黃斑部又拖延治療,視力 最多只能恢復三成。

 

如果是初期視網膜裂孔、局部視網膜剝離,多數患者在門診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即可。但若視網膜已大範圍剝離,就只能接受手術治療。

 

王元聖醫師表示,目前較常使用的玻璃體切除手術是直接在鞏膜上做三個一到兩公釐小傷口,以特殊器械移除病變玻璃體,並以雷射、特殊氣體修補視網膜裂 孔。近幾年來,更發展出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運用外科內視鏡手術觀念直接以一次使用性且大小僅零點五到一公釐套管穿刺鞏膜,手術完成後,直接拔除套管而不需縫合。如此不但縮短近半小時手術時間,更大幅提升患者術後舒適感。

 

王元聖醫師提醒民眾,若有早期視網膜裂孔或剝離徵兆,例如新出現飛蚊症,飛蚊症不正常增加、變大,閉眼時持續看到類似閃光現象,應及早前往眼科接受詳細檢查。

 

另外,視網膜剝離手術須由有經驗的視網膜專科醫師來執行,且視網膜構造精細,術後回復時間較久,甚至需要多次手術,患者要有耐心配合醫師定期回診追蹤治療。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6%B2%BB%E7%99%82%E8%A6%96%E7%B6%B2%E8%86%9C%E5%89%9D%E9%9B%A2-%E5%BE%AE%E5%89%B5%E6%89%8B%E8%A1%93%E6%96%B0%E5%88%A9%E5%99%A8-160000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