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學童近視控制刻不容緩 角膜塑型矯正新選擇

學童近視控制刻不容緩 角膜塑型矯正新選擇

NEW!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高透氧角膜塑型片屬於夜戴式隱形眼鏡,藉由鏡片內緣的逆幾何設計及睡眠時眼皮覆蓋的壓力,逐漸將角膜正中間壓平,改變角膜的屈光度。(圖/ingimage)

根據國民健康署委託台大醫院團隊於106年執行「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與前一次99年調查資料相比,國小各年級近視盛行率均上升,尤其小二從28.3%上升到38.7%,小六則從62%升至70.6%,而國三居然高達89.3%。眼科醫師表示,高度近視容易演變為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甚至黃斑部病變,嚴重危及視力健康。

現代3C產品日益普及,隨著接觸3C產品的年齡提早,也導致學齡前跟學齡期的兒童近視問題越來越嚴重。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李怡萱表示,日常視力保健除定時中斷近距離用眼、每日1至2小時戶外活動、全時間足度的光學矯正之外,臨床上有效控制近視的方法也包括使用長效睫狀肌放鬆散瞳劑─阿托品,但針對眼睛無法適應長效型散瞳劑所引起如畏光、看近模糊等副作用的學童,配戴角膜塑型片則提供另外一種選擇。

經特殊醫療材質所製成的高透氧角膜塑型片屬於夜戴式隱形眼鏡,其原理是藉由鏡片內緣的逆幾何設計及睡眠時眼皮覆蓋的壓力,逐漸將角膜正中間壓平,改變角膜的屈光度。只要每晚規律配戴6至8小時,就能有效控制眼軸增長、減緩近視度數增加,即使白天不戴眼鏡也能獲得良好的裸視視力。

 

一項由中國醫藥大學追蹤分析200位兒童的研究數據顯示,長期配戴角膜塑型片,每年眼軸拉長數平均可減緩至0.28mm,與接受長效散瞳劑治療減緩至0.37mm相較,控制近視的成效更顯著。至於是否每位學童均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李怡萱醫師指出,舉凡眼睛無重大疾病、過去近視度數控制不佳或難以適應散瞳劑產生的畏光副作用,以及平日喜好運動不方便配戴一般眼鏡、近視600度以內、散光未達300度者,皆可考慮配戴,但務必先經過專業眼科醫師評估。

角膜塑型片除能有效減緩近視速度,也能提供雙眼度數相差達200度以上不等視的學童良好的矯正治療,幫助減少雙眼視覺的不平衡,增加視覺立體感甚至減少弱視的機會。李怡萱醫師強調,角膜塑型片仍屬隱形眼鏡的一種,配戴時會直接貼附於角膜上,平常務必確實做好鏡片清潔,維持手部和眼睛的衛生,並養成定期回診檢查眼睛健康及鏡片狀況的習慣,就能避免角膜破皮及降低感染機率。若配戴後出現刺痛、異物感、眼睛紅、分泌物增加等不適情形,應立即停戴並回診接受檢查。

兒童視力保健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家長在控制孩童近視的努力上,除了採取配鏡、散瞳劑或塑型片等治療,更應從平日協助孩童養成正確用眼習慣,並與醫師良好配合,才能有效延緩惡視力提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