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3C不離手 眼睛乾澀 乾眼脂液檢查儀30秒揪出乾眼症

3C不離手 眼睛乾澀 乾眼脂液檢查儀30秒揪出乾眼症

NEW!

NOWnewsNOWnews – 2015年1月20日 下午2:05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醫師,我最近每到下午眼睛就會乾澀疲勞、有異物感,好不舒服,怎麼辦?」55歲的陳阿姨是家庭主婦,最近迷上手機遊戲,一玩就是1、2小時,一整 天下來,眼睛視力時而模糊時而清楚,戴老花眼鏡也沒有改善,嚇得陳阿姨趕快至眼科就診,經檢測才發現罹患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治療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現代人外出可以忘了帶錢包,但手機、平板或電腦鐵定不離身。根據2013年Google所發表的調查指出,高達81%的民眾出門一定要帶智慧型手 機,對手機的依賴程度已在東亞居冠!但長期下來,除了會影響視力、造成手部及肩頸肌肉痠痛麻痺之外,長時間盯著螢幕,使眨眼次數降低,淚膜無法隨著眨眼動 作均勻分布在眼球上,造成油脂堆積於瞼板腺中無法排出,長久下來,就會造成瞼板腺功能退化,引發瞼板腺功能障礙(MGD),患者初期可能會覺得眼睛時常乾 澀疲勞,若無積極治療,可能因空氣中的過敏原及灰塵引起角膜發炎,不可不慎!

 

眼科王元聖醫師指出,除了像陳阿姨這樣過度用眼、長期使用3C用品的人之外,曾動過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等眼部手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部分民眾,也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若發現每到下午、晚上眼睛就會感到乾澀疲勞、怕風畏光、視力下降,醫師建議,需盡快至眼科檢查。

 

關於乾眼症的檢查及治療,王元聖醫師表示,過去臨床上僅檢查基礎淚液分泌量,再給予眼藥水或藥膏緩解乾眼症狀,但針對罹患瞼板腺功能障礙(MGD)的患者,並無有效的檢查方式,導致多數乾眼症治療成效不彰。

 

王元聖醫師指出,目前已有高科技檢測儀器可診斷出瞼板腺功能障礙 (MGD),診斷流程包含三步驟:先使用SPEEDTM問卷評估乾眼症發生頻率與嚴重程度,確認是否罹患乾眼症,再檢測淚膜的厚薄度以評估健康情形,最後 直接觀察瞼板腺油脂分泌量,醫師再由上述檢測結果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向。

 

王元聖醫師表示,目前已有新通過FDA認證,能緩解瞼板腺功能障礙 (MGD)的治療方式,包含兩步驟:先將瞼板腺體開口清創,讓油脂能順利流出,有助於療程效果的持續,再使用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於眼瞼內側以恆溫 42.5度加熱瞼板腺,軟化凝結的油脂,配合眼瞼外部脈壓按摩,疏通阻塞的瞼板腺,達到治療效果,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王元聖醫師提醒,接受治療後仍需避免 用眼過度的情況,定時讓雙眼休息,才能讓治療效果持續,擁有「睛」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