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3C產品普及,乾眼患者激增

3C產品普及,乾眼患者激增

NEW!

双眼明眼科 王元聖醫師

        乾眼症是現代人常見的眼科疾患,年長者、女性尤其停經後、長期服用抗組織胺、或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都是高危險群。有趣的是日本研究曾發現,辦公室中長期使用電腦螢幕工作也會增加乾眼症的發生率。對照台灣地區3C產品的高普及率及長期在空調的環境下工作,乾眼症的年輕患者也不斷增加。

        乾眼症的定義為淚水量不足或品質不佳造成淚液膜不穩定,進而導致眼睛表面的慢性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紅癢,容易酸澀,異物刺痛感,黏液性分泌物,怕風怕光及溢淚,甚至間歇性的視力模糊。許多患者都以為自己是單純的淚液分泌不足,事實上大部分的人是屬於眨眼不完全或瞼板腺阻塞所造成的揮發型乾眼症。瞼板腺是位於上下眼瞼內表面數條長形的腺體,並且開口於上下睫毛根部附近,正常眨眼動作會促使其分泌油脂至眼球表面,包覆我們的淚液避免揮發過快。而3C產品的使用者,由於長時間注視螢幕,眨眼次數會從正常的平均每分鐘10次降低到每分鐘3次以下,因此會加重眼睛乾澀的症狀。除此之外,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西化,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眼周化妝沒做好清潔,也都容易造成瞼板腺阻塞,增加罹患乾眼症的機會。

        若是瞼板腺阻塞造成的乾眼症,應從腺體的疏通來治療。一般建議可以從溫熱敷做起,每天有空時以42度的溫水(約洗澡水溫度)將毛巾浸濕後擰乾敷於外眼瞼,將阻塞凝結的油脂融化,並搭配眨眼練習維持腺體的暢通。部分合併慢性眼瞼炎的患者,則可搭配眼瞼清潔的產品使用。若阻塞時間較久或較嚴重的患者,則可考慮接受最新的淚液油脂層分析儀(LIPID VIEW®)檢測,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瞼板腺熱脈動治療儀(LIPID FLOW®)的治療,利用機器的加溫與擠壓按摩,將老廢的瞼板腺體排出,促進新的腺體分泌並維持正常的代謝。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民眾可以根據本身需要選擇自費檢查治療。

 

                  

                        正常瞼板腺構造                                 輕微瞼板腺阻塞

                            

                            

                       備註:此篇文章登載於再生緣臍帶血7月號Sino Cell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