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孩童近視控制好 杜絕青光眼上身

孩童近視控制好 杜絕青光眼上身

NEW!

作者記者楊晴煦/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4月22日 上午11:00

 

開學了,學校護士阿姨進行視力檢查後,爸爸媽媽拿著學校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帶著小朋友到眼科診所複診蓋章,幾乎已經快變成學齡期兒童青少年的全民運動。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張鈞凱醫師表示,少子化時代父母忙碌小朋友課業壓力大,常常白天上一天課後,放學還要到安親班或補習班,回家時往往已經七晚八晚,加上電腦、平板、手機的流行,小朋友幾乎整天視線都不超過方圓1公尺以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沒有足夠的望遠放鬆,伴隨而來的自然是小學、中學生近視比率的逐年上升了。

根據最新研究數據指出,台灣小學生近視盛行率高,小一生約有25%得到近視,而小六生近視比率更高達60%。不少學童及家長認為近視沒什麼大礙,只要配戴度數合宜的近視眼鏡,成年後再選擇雷射手術即可。

張鈞凱醫師指出,一般人往往忽略近視問題與眼睛病變息息相關。當兒童或青少年的近視度數增加時,眼球構造也隨之改變,當眼軸長度被越拉越長,視網膜的厚度會越來越薄。一旦眼睛更無法獲得營養補給,各種眼睛病變機率便隨之提高,其中最讓人聞之色變的就屬青光眼。

著名眼科學雜誌《Ophthalmology》於今年(2016年)發佈一項大型調查,研究追蹤美國約43萬名35歲以上的成人,發現近視600度以上罹患青光眼的機率,高達一般人的2至4倍,其中好發族群特別落於35至65歲之間。

青光眼的可怕在於初期症狀不明顯,但視神經逐漸萎縮、視野出現缺損,最後視力明顯衰退,有時過程長達數年不等。不少患者往往感到日常生活出現問題才前來就醫,卻早已錯過黃金治療時期。這也意味現在擁有近視的學童和青少年們,倘若放任讓自己的度數持續飆升,未讓眼睛得到充分休息,青光眼恐怕在不遠的未來將悄悄找上門!

張鈞凱醫師提醒,父母親應主動定期帶孩童至專業眼科診所檢查追蹤。已有近視的孩子,可透過散瞳劑搭配眼鏡矯正,或採取角膜塑型鏡片療法。更重要的是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家長可帶孩子們多往戶外踏青,功課寫累了,用運動休閒取代3C遊戲App,才是維護視力的好方法。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5%AD%A9%E7%AB%A5%E

8%BF%91%E8%A6%96%E6%8E%A7%E5%88%B6%E5%A5%BD-%E6%9D%9C%E7%B5%95%E9%9D%92%E5%85%89%E7%9C%BC%E

4%B8%8A%E8%BA%AB-030000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