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改善乾眼症 眨眼練習效果好

改善乾眼症 眨眼練習效果好

重要!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長時間用眼睛疲勞,可以多做眼球運動舒緩。(Fotolia)

【大紀元2015年1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文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壓力大、沒時間休息,使用3C的時間增加,又遇到冬天比較乾燥,就容易引發乾眼症。眼睛常盯著電腦、手機,眨眼的時間被拉長,再加上眨眼不完全,眨眼時上眼瞼沒碰觸到下眼瞼,眼油無法從腺中釋出,長久就導致瞼板線阻塞。其實改善乾眼症,重點在經常「眨眼」讓眼睛分泌淚水,同時讓眼睛暫時休息,就能迅速改善。

下列幾個方法,可有效改善乾眼的症狀:

 

眨眼閉眼

透過眨眼閉眼的練習,能改善乾眼症:先閉上眼睛,上下眼皮必須要確實接觸;閉眼至少兩秒鐘,使上下眼瞼接觸時間增加;再緊閉兩秒,幫助控制閉眼的肌肉及神經傳導途徑能夠發展;最後才張開眼睛。以上4步驟是一次的眨眼閉眼循環的練習,每天15次,持續數週後對眼睛周圍肌肉的訓練,能有相當的成效。

也可以使用食指輕輕將眼尾向上向外側拉提,看起來好像鳳眼,然後慢慢的眨眼。

 

眼球運動

眼球轉動的運動也有效,眼球向上下左右,或順時針、逆時針的方向轉動,有時配合手部畫圈,眼球隨著手部轉動。眼球轉動能消除眼睛疲勞,強化眼睛周圍的肌肉。但高度近視的人要小心,眼球轉動的速度不能太快或太用力,否則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穴位按摩

按摩眼睛附近和相關的幾個穴位,對眼睛有保健的效果。睛明、承泣、迎香、翳風、太陽、天穴等等。

 

熱敷

傳統的居家熱敷也有幫助改善乾眼症,用攝氏45度毛巾熱敷,每間隔2分鐘換毛巾,一個過程約20分鐘。10分鐘後眼瞼可達攝氏40度,才能有效舒緩瞼板腺阻塞的情況,一天熱敷數次,長期持續的使用居家熱敷,效果更好。

環境也很重要,在太乾燥或者使用冷、暖氣空調的地方,要放一盆水增加溼度。吹電風扇要避免長時間直接對面吹。平時看電腦30分鐘時,最好休息10分鐘,或轉移目標看遠處。改善乾眼症其實並不難。

原文出處: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27/n46054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