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家有近視兒 爸媽該有的正確觀念

家有近視兒 爸媽該有的正確觀念

NEW!

本文作者/ 双眼明眼科  張鈞凱醫師

開學後,又收到了學校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除了趕快帶小孩到眼科診所檢查之外,爸媽對於近視還必須要有什麼樣的正確觀念呢?

 

別輕忽因為近視而於日後衍生的眼疾病變!

       

近視是兒童青少年眼球成長過程當中速度失去控制所致,眼軸長度越長,度數就越深。在這個過程之中,整個眼球的構造也跟著改變,視網膜、脈絡膜厚度越來越薄,眼睛獲取營養的能力越低,最後大大地增加了各種病變產生的機率,諸如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黃斑部病變、甚至是視網膜剝離等等。尤其是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未來病變的機率更是正常人的2-10倍不等。目前醫學上近視控制的目標,就是不要讓已經近視的小朋友進展成高度近視,而不幸已經高度近視的小朋友,更是不能讓度數繼續失控。

為何度數持續在增加呢?

 

常有爸媽會問:『我平常已經沒有讓小朋友碰電腦、平板、手機了,為什麼每年檢查度數還是在增加?』的確,3C產品是近年來小朋友近視比率飆升與平均發生年齡持續下探的主因,但並不是唯一的原因。舉凡任何近距離用眼的活動,例如學校上課看書寫字、寫功課、看課外書、練琴看譜、繪畫、珠心算、積木、甚至是僅僅生活在視野狹窄的都市中......等等,皆會對於近視的增加添加柴火。目前台灣的統計,國小國中生一旦近視之後,如果沒有良好的控制,則平均一年度數會增加75-125度,這個趨勢一直到上高中之後才會漸漸減緩下來。

 

戴上眼鏡並不代表對抗近視的失敗

 

在門診中有時會遇到部分家長對於小朋友戴眼鏡這件事持著抗拒的態度,認為『沒戴眼鏡”感覺”近視還有機會治癒,一旦戴上眼鏡,眼睛就定型沒機會了,而且還會越來越深!』其實這是對於眼鏡的誤解,真正會讓近視增加的,是”兒童青少年成長發育中的身體,不斷接受近距離用眼的刺激”,這個刺激才是導致小朋友近視增加的元兇。反而,我們常看到許多近視快速增加的小朋友在配戴適當度數的眼鏡之後,視力清晰了,眼睛的負擔減少了,度數增加的速度也就緩和下來了。

 

近視治療五花八門,但目前大型醫學研究證實有效的主要有兩種

 

近視治療百百種,但目前經過國內外各種大大小小嚴謹度不一的醫學研究之後,獲得證實公認有相當療效的目前僅有散瞳劑與角膜塑型術,其他有些特殊設計的近視控制鏡片或隱形眼鏡則尚缺乏大型嚴謹研究的支持,至於飲食療法與眼球運動,則無任何有公信力的研究論文證實可以單靠這些方式來抑制近視的增長。當然,即使是散瞳劑與角膜塑型術也是有其優點與缺點,與專業醫師充分討論配合治療,適時搭配眼鏡的配戴與用眼習慣的調整,才是近視控制的正確之道喔!

本文刊載於105年敦化國中家長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