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按摩眼周保養視力 男子太用力視網膜剝離

按摩眼周保養視力 男子太用力視網膜剝離

重要!

資料蒐集/双眼明眼科診所

 

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按摩眼睛可以消除疲勞、改善黑眼圈,甚至讓視力變好,一名中年男子輕信此說法,天天拿著按摩棒對眼睛周邊敲打狂按,本來期待皺紋消除,改善老花眼,不料按了一、兩年,看東西卻愈來愈模糊,視野還有缺角,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用力過度,按到視網膜剝離。

「促進血液循環,告別黑眼圈、魚尾紋,還能讓雙眼更明亮。」許多按摩器都會以類似文字宣傳,不只女性愛買,近來就連男性都趨之若鶩。不過按摩眼周得小心,眼球構造相當脆弱,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傷害,除了不可太用力擠壓,更不能過度震動眼球。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中年男就醫時,自述視力變差、變模糊,還有飛蚊症狀況,看東西會出現黑影,經檢查,發現視網膜竟已剝離,治療後才保住視力。

醫師細問之下得知,男子多年來都練「拍打功」,拿著按摩棒在身上東敲敲西敲敲,步入中年後,老花眼狀況變嚴重,他為改善老花眼,更是密集拍打、按摩眼睛周邊。

長庚紀念醫院北院區眼科部主任賴旗俊表示,視網膜剝離常有的症狀就是視野缺損,看東西時可能有黑影、陰影。若持續不理會,繼續傷害到更深層的構造,恐造成視力永久受損。

正常情況下,眼球本身不需要按摩,賴旗俊指出,眼球相當脆弱,若按壓力道過猛,或用力拍打,對眼睛來說,就像是被球K到或被用力揍一拳一樣,會造成挫傷、眼球變形,甚至害視網膜、水晶體、玻璃體。

過度按摩眼睛,除了可能因為力道太猛傷害相關組織,過度震動眼球,也可能傷害視力,新竹國泰眼科主任陳瑩山就曾遇過,有患者天天拿肩頸用的按摩器按眼周,震動幅度太大,水晶體承受不住而受傷。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6%8C%89%E6%91%A9%E7%9C%BC%E5%91%

A8%E4%BF%9D%E9%A4%8A%E8%A6%96%E5%8A%9B-%E7%94%B7%E5%AD%90%E5%A4%AA%E7%94%A8%E5%8A%9B%E8%A6%96

%E7%B6%B2%E8%86%9C%E5%89%9D%E9%9B%A2-2150050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