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睫毛倒插別急著拔 手術可免反覆發作不傷角膜

睫毛倒插別急著拔 手術可免反覆發作不傷角膜

NEW!

陳鴻英醫師表示,多數睫毛倒插患者的治療方式,是至眼科由醫師協助拔除生長方向錯誤,且會摩擦到眼球的睫毛,但這並無法徹底治本。(圖/陳鴻英醫師提供)

 

眼科門診中經常遇到因異物感、刺痛、常流眼淚而來求診者。其中近三分之一至一半比例的病患,均患有程度不等之睫毛倒插,長期刮傷眼角膜造成上述症狀,通常藉由拔除倒插的睫毛,並投以眼藥水或藥膏即可緩解症狀,但患者接下來面對的,則是每1到2個月的反覆發作,而一次又一次的到眼科求診,主因就在於之前拔掉的睫毛,在3至4周之後,會又以同樣倒插的方向重複長出,患者也因此而不勝其擾。


  何謂「倒睫」呢?正常睫毛的形成方向,應該是整排均往眼睛外側向上向外生長,然其中有數根至數十根往內及往下生長,與正常的方向相反,因為睫毛過於貼近眼球,有些睫毛會隨著眼球轉動而直接摩擦到黑眼球(角膜),導致慢性點狀角膜破皮、刺痛、紅眼等症狀,嚴重者會長出血管翳。

  睫毛倒插的成因大致分為(一)遺傳性倒睫:如先天性「双睫」,意指正常方向的一排以外,另長出向內向下的半排或是數根睫毛,屬於顯性遺傳。(二)先天(年幼者)或退化性(年長者)眼瞼內翻,伴隨倒睫。(三)其他如外傷性(疤痕)倒睫等。

  由上述可見,倒睫並非只在中老年患者出現,青少年甚至小學生常因此求診的不在少數,尤其是長期角膜點狀破皮加上刺痛、發癢,患者會不自主搓揉眼睛,導致眼睛長期的紅腫,非常讓人不舒服,嚴重者亦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大部分患者的治療方式,是至眼科由醫師協助拔除生長方向錯誤,且會摩擦到眼球的睫毛,然而這只是治標的暫時緩解症狀,並無法徹底治本。倘若因眼瞼內翻、眼皮嚴重下垂、單眼皮等因素所造成的睫毛倒插,建議以改善眼皮相關問題為第一優先。最常見的方式如,無痕三點式縫雙眼皮,讓睫毛往前翹出;眼皮下垂矯正手術可避免眼皮壓迫到睫毛;眼瞼內翻矯正,則可以將內捲的睫毛朝外翻出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若是遇到伴隨双睫甚至是三睫者,縱使是施行眼皮相關手術,亦無法完全將倒插的睫毛導正,另需要電燒毛囊,讓剩餘的倒插睫毛不再長出。所謂的「電燒睫毛」,是利用附有極細探頭的單極電燒機,把探頭輕輕伸入毛囊根部約0.1至0.2cm深的位置,以微量強度停留2至3秒,讓毛囊因為感熱後遭受破壞,達到抑制倒睫再次長出的目的。

  綜觀上述,因長期受睫毛倒插困擾的民眾,除了不間斷定期的去拔睫毛以外,實在是更多了安全有效且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