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遺傳基因強大 近視爸媽注意避免孩童步後塵

遺傳基因強大 近視爸媽注意避免孩童步後塵

NEW!

張鈞凱醫師指出,由於近視眼的遺傳機率大,父母必須重視孩童視力維護的議題。(圖/ingimage)

許多醫學文獻都曾報告過,近視與先天遺傳、後天環境有一定的關係。2007年美國的研究團隊在權威眼科雜誌《IOVS》發表了一篇研究指出,小朋友的父母中若有一位近視,則小朋友日後產生近視的機率是父母都沒近視小朋友的3.2倍 ; 而父母皆近視的小朋友,產生近視的機率更是父母沒有近視小朋友的6.4倍!


  台灣過去三十年來大量增加的近視兒童,現在也慢慢成長為年輕爸媽,夫妻雙方皆為近視的比例也隨之大幅增加。預防我們下一代步上近視的後塵,已變成一個越來越刻不容緩的議題。根據目前醫學研究的結果,對於尚未近視的小朋友,近視爸媽必須要注意2大事項:

》重點一: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

  兒童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使眼球生長速度失去調控,因而導致近視產生且度數逐年增加。2002年美國一項針對八年級學生的研究發現,下課後近距離用眼時間與近視的產生有強烈的關聯。每周回家寫功課或閱讀課外書總計每多1小時,產生近視的機率便多6% ; 玩電腦或電視遊樂器每多1小時,產生近視機率多4% ; 看電視每多1小時,產生近視機率多2%。

  今年(2016年)6月,台北榮總與北市醫團隊發表了一篇學童近視比率的研究,分析了近2萬位北市國小2年級學童亦發現,每天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超過2小時的小朋友,比少於2個小時的小朋友多了41%的機率會得到近視。另外一點有趣的是,研究中發現每日看電視2小時以上與2小時以下的兒童,產生近視的比率並沒有統計上的差異,或許電視螢幕相對於其他3C產品而言,螢幕較大,觀看距離較遠,所以對於近視產生的影響性反而沒那麼大!

》重點二:增加戶外活動時間

  戶外活動可讓小朋友擁有較寬廣的視野,減少眼睛因近距離使用所需的調節作用,減低近視產生的機率。另外有研究發現戶外的陽光可以刺激人體多巴胺的分泌,對近視眼軸的增長也有抑制的效果。2009年台灣國健署的一份調查發現,一周僅1到2次戶外活動或更少的兒童,相較於天天有戶外活動的兒童,有1.5倍的近視風險。

  2012年眼科學雜誌《Ophthalmology》的一篇文獻回顧與綜合分析則指出,每週課後每多一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可以減少2%近視產生的機率,與近距離用眼造成近視的機率剛好相反。

》積極控制早期近視 

  由於台灣近視人口眾多,近視治療的方式五花八門、各式各樣。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在近視產生之前進行阻斷,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已經近視的爸媽必須瞭解自己的小孩也是近視的高危險群,積極注意小朋友的用眼習慣,避免他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並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這樣下來除了可以預防近視產生,對於小朋友的身心發展更有很大的益處。

  萬一小朋友已經近視的爸媽也不要灰心,在小朋友度數尚淺時,利用散瞳劑搭配眼鏡或角膜塑型治療,不讓度數繼續增加,也能減少日後因為度數過深造成眼睛病變的困擾喔!

原文出處: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8&id=20554